xinde

梵蒂冈:举行国际会议研究梵二大公会议教长们的个人档案库


2012-10-03 10:37:4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为纪念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50周年,10月3日至5日在梵蒂冈召开一场国际会议,题目是:“从与会教长的个人档案库,重新解读梵二大公会议”。这场国际会议的主办单位宗座历史科学委员会主席阿尔杜拉神父,以及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梵二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普·舍诺,昨天(2日)一起出席在圣座新闻室举行的说明会。

    研究公会议教长们的个人档案库,宗座历史科学委员会及拉特朗大学为这场国际会议设定的目标之一,也是第一步的努力,就是广泛地向世界各大洲搜集资料,以获得对梵二大公会议更深入的认识。阿尔度拉神父强调,这场在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教导启发下举行的国际会议,将推广重新解读不同于意识形态的梵二大公会议。阿尔度拉神父并在圣座新闻室的说明会中宣布一项重要工作:公会议教长们的个人档案库首份目录即将出版,也会刊登在宗座历史科学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提供免费阅览。这份资料将被学者们广泛引用,成为各学术领域的研究对象。

    菲利普·舍诺教授提出两种解读梵二的不同观点:一种是将它看作“历史事件”,另一种则是将它看作“历史断层”。后者是“波隆纳学派”的研讨路线,这是一种历史的考量,不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与教宗本笃十六世教会训导的指示,此外还有它自己的意识形态的预先假设。舍诺教授愿意更注重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多过大公会议文献的词句,来诠释梵二大公会议的计划与成就。这位历史学家指出这场国际会议在梵蒂冈举行,以及研究公会议教长个人档案库的目标,表示:“大公会议的历史学家们面对如何调解这两种对立观点的风险。要能更谦虚地,在尽可能广泛阅读资料,不掺杂意识形态的演绎推论基础上,再作历史研究。好能获得对公会议的事件性与它的决议之间更平衡、更相容的理解。”

    这场国际会议也将是一个好机会,重新检视梵二大公会议的教长们如何看待大会发展,以及如何调和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及教宗保禄六世领导下的大会工作。

本文标题:梵蒂冈:举行国际会议研究梵二大公会议教长们的个人档案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