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宗座科学院主席于世界主教会议中发言﹐着重科学与宗教相辅相成﹐为人类建立永续公益的未来


2012-10-14 08:36:1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以新福传为主题的第13届世纪主教会议昨天10月13日结束第一星期的会程﹐当天上午在主教会议厅内关注的议题﹐包括意大利南部塔兰多的钢铁厂﹐因为污染面临停工﹐加剧失业等问题﹔以及推动教会的社会训导。在10月12日星期五下午的议程中﹐世界主教会议教长们听取了197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现任且是首位新教徒担任宗座科学院主席的维尔纳•阿伯教授﹐就科学与信仰的关系所做的演说。


    维尔纳•阿伯教授的演说既是科技的﹐也是人文的﹐从一个对科学的认知点出发﹐即是:「科学至今无法适当答复所有人类问题﹐尤其是超自然领域的问题。」但是﹐宗教信仰却能予以答复。阿伯教授将发言的焦点置于:科学与宗教本来就是﹐而且应当持续作为人类获取知识的相辅相成要素。

    教宗本笃十六世莅临主教会议大厅﹐专注地聆听。这位宗座科学院主席指出:从圣经创世纪开始即存在宗教与科学的和谐共鸣﹐整部旧约圣经记载着一连串为生命受造符合逻辑秩序的可能事件。

    阿伯教授语气诚恳地表示:科学至今对生命的原理﹐或者更好说是「从无中受造」﹐尚未取得确切的观念﹐这仍是藉由哲学探讨的题材。还有认为外太空生物存在﹐这个假设仍缺少科学证明。

    那么﹐科学在今日有什么作用?维尔纳•阿伯教授明白地说:科学开启新的科技应用﹐改善人类生活与环境﹐打造未来。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来﹐教会、文明社会、经济和科学﹐都被要求负起相应责任﹐建立一个为全体人类带来永续益处的未来新观念。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现代世界遵守合宜的行为规范﹐如果这些行为规范以宗教信仰作为基础﹐就容易被接受。

最后﹐阿伯教授肯定表示:耶稣也会赞成为了人类益处和尊重自然法则的科学应用。符合这些原则的一个实例就是「转基因植物」。转基因植物所采用的方法﹐依循生物演化的自然法则﹐而且不会有基因工程具有的危险。如此一来﹐就可能真正纾解世界的饥饿问题﹐确保一个安全、负责与持久发展的未来。

本文标题:罗马:宗座科学院主席于世界主教会议中发言﹐着重科学与宗教相辅相成﹐为人类建立永续公益的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