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凡事务中的圣人


2012-10-17 10:13:45 作者:主业团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11日,36期(总第507期)

——圣施礼华封圣十周年


把世界向天主高举,并从里面转化它。
    “凡受天主圣神引导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罗8:14)这一基本的基督徒真理一直是施礼华在讲道中不断重复的主题。的确,他不停地邀请他的神子们呼求圣神,好使内修生活,即天主性的生活,和完全由琐碎的世俗现实形成的家庭、职业及社交的生活不会分隔的,却二合为一、“神圣的和充满天主的”。他写道,“我们在最可见的和最物质化的事物中,发现不可见的天主”(《与施礼华蒙席会谈》114)。
    施礼华习惯说,“不管他工作或休息,祈祷或睡觉,时时刻刻都是一种天主经常临在的生活。”这种有关生存的超性观,为救恩的远景开启了超凡丰富的领域,因为,即使在看似单调乏味的平常世事中,天主走近我们,我们也能够在救恩计划中和他合作。
    你们要步他的后尘,在社会中传播蒙召成圣的意义,不分种族、阶级、文化或年龄。首先,勉励自己成圣,培养福音的谦逊与服务,服从天主的圣意,不断聆听圣神的声音。这样,你们将是“地上的盐”(玛5:13),而“你们的光也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善行,光耀你们在天之父。”(同上5:16)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施礼华册封圣人庆典中的讲道摘录)

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
    若瑟·玛利亚·施礼华于1902年1月9日生于西班牙的巴巴斯托。有兄弟姊妹五人:除小时候去世的三个妹妹,还有姐姐卡门(1899-1957)弟弟申提(1919-1994)。他的父亲若瑟及母亲桃乐丝给予子女良好的基督徒教育。
    1915年,施礼华父亲的纺织生意失败,被迫迁往罗格纽城,他在那里找到了一份工作。
    在罗格纽,施礼华看到一位教士在雪地里留下的赤脚足迹,他第一次感受到天主的召叫,似乎要他做些事情,但他不清楚究竟是什么。他心想,如果自己当了神父,或较易发现自己该做什么。于是,先在罗格纽,后来在萨拉戈萨准备做神父。
    他的父亲不幸于1924年突然去世,转眼之间他成为了一家之主。1925年3月38日他被祝圣为司铎,起初在乡间开始他的司铎生涯,后来被调往萨拉戈萨。
    1927年,施礼华得到主教的同意,往马德里居住,准备考法学博士。1928年10月2日,当他在做退省时,清楚地看见天主要他做的事——创立主业团,为信友开辟一条在日常工作及履行基督徒普通职务中追求圣德的道路。从那时起,他开始积极地开拓主业团;同时,继续执行他的司铎职务,特别为穷人和病人服务。此外,他也在马德里读大学并兼家教工作,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1930年2月14日,他创立了主业团的女分会;1943年2月14日在主业团内创立了圣十字架司铎会。主业团于1950年6月16日正式获得教廷的批准。1982年11月28日,主业团被立为属人监督团,这是一个由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根据教会的法则而成立的法律机构,而这正是施礼华所预见和渴望的。
    在西班牙内战爆发之际,由于马德里市内的教难,迫使他逃亡各地,但他依旧私下里进行司铎职务,直到离开马德里为止。后来,他千辛万苦地越过比利牛斯山脉,折返西班牙的布苟斯市居留。
    1939年,西班牙内战结束,他回到马德里,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以后数年,他为无数教友、司铎及修会带领退省。
    1946年,施礼华在罗马定居。他在拉脱郎大学获得神学博士学位,更被教廷提名为两个圣部的咨议、宗座神学学府的荣誉成员,并为教宗庇护十二世封为荣誉教长。这期间,他从罗马到欧洲及世界各地考察,1970年去了墨西哥,为鼓励主业团在该国的成长,1974到1975年间去了中南美洲,举行了盛大的聚会,为成千上万的人讲解教理。
    1975年6月26日,施礼华神父在罗马逝世。全世界数以千计的人,包括三分之一的主教,要求教廷将他册封为真福及圣人,列品案件于1981年开始,全部依据教会法稳步进行。
    1992年5月17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三十万人前,册列施礼华蒙席为真福品。教宗在讲道中指出:“圣施礼华以超然的直觉,不遗余力地宣讲成圣及福传的普世召唤。”
    2002年10月6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列圣施礼华蒙席为圣人。他的敬礼日定于6月26日。他的遗体安放在和平之后监督座堂内。


教理问答之旅

主业团的精神
    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82年11月28日正式确认主业团为属人监督团,是天主教会里的一个圣统机构。跟随圣施礼华多达四十多年的欧华路主教成为主业团的第一位监督。他治理主业团的特色是忠于创办人的精神,不辞辛劳地为教会服务、拓展使徒工作,无私地完成所接受的使命。基于他对天主的孝爱之情,圣神工作的果实,他为人善良、宁静、幽默、谦逊、明智、坚忍不懈。欧华路主教于本年六月被教廷宣认为可敬者天主忠仆。
    主业团在世界上传扬普世成圣的讯息。在1939年,圣施礼华曾如此表示:“你有圣化自己的本分。对,你也有。谁说这是神父和修道人的专职?我主曾对所有人,任何人都不例外地说过:‘你们该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道路》291)
    三十年后,梵二大公会议重申所有基督徒应努力成圣,为基督作证。主业团的精神,提供给信友们,包括神父及平信徒一条具体的途径,以实践这份理想。这精神可综合为下列重点:

1.神圣父子关系
    藉由圣洗圣事,基督徒成为天主的子女。主业团的精神强调这基督信仰的基本精神,并建议言行要与此事实契合,坚定信赖上主的安排,与天主沟通要纯朴,珍惜自然与人性的事实,宁静与乐观。

2.圣化日常生活的价值
    一般基督徒,借着平凡的生活环境,深入其境,寻求圣德。圣施礼华说道:“平常生活是可以圣化,充满天主的;天主召唤我们,圣化我们每日的普通职责。就是在那里,我们可以找到基督徒的成全。”(《基督刚经过》148)


圣施礼华与欧华路主教 

3.圣化工作
    主业团的精神,将工作置于凡需圣化事实的核心。各个人具有的职业工作,或技能,均是成圣的道路。为圣化工作,主业团的成员,都要尽心努力,“尽可能做到至善至美──达到人性的成全(职业上能胜任称职),以及基督徒的成全(热爱天主的旨意及服务人类)。”(《与施礼华蒙席会谈》10)

4.热爱自由
    主业团的成员,是与一般百姓同样的公民,享受同样的权利,也尽同样的义务。对一般舆论性的问题,各人本着自由与负责的态度行事,在自己的决断上不牵涉教会,也非唯我信仰独尊,尊重他人的自由与见解。

5.祈祷与牺牲的生活
    为了在日常生活中跟随我主及追求圣德,主业团的精神鼓励成员殷切祈祷与勤行补赎。为此,主业团的信友在他们的生活里积极地渗入基督徒虔敬的操练,活出主爱:个人默祷,每日弥撒,勤办告解,念玫瑰经等。极为敬爱童贞圣母。为师法基督,他们力行克苦牺牲,特别以细微及不为人知的方式尽忠职责,并使他人生活更愉快。同时,也不忽略斋戒与施舍等等。

6.爱德与使徒工作
    主业团的成员努力为他们的基督信仰做见证。创办人曾说:“当我们与同事、亲朋好友肩并肩地工作时,分享他们的兴趣,我们因而能够带领他们到基督那里去。”(《天主之友》264)为达到这目的,首先必须以个人的行为及言谈作模范。我们要让人领会到,使他人认识基督的热忱与急切地解决物质需求以及社会问题的贡献是息息相关的。

7.生活的合一
    与天主的友谊,日常生活,以及福传的努力都要在生活里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意即生活的合一,圣施礼华使用这个名词表达出他成圣讯息的精华。1967年他阐述基督信友不应该过一种“双重生活:一方面过着与天主结合的内修生活;而另一方面则过着很明显分隔的家庭、职业和社会生活。”“我们唯有一个生活,由精神与肉体组成的生活,这种生活——灵魂与身体的生活,应当圣化并满溢天主。”(《与施礼华蒙席会谈》114)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与欧华路主教

一位神父的见证
    对于施礼华蒙席的记忆,总离不开那无忧无虑、充满喜乐的影子。有一次,他送给我一只笑口的驴子说道:“每当你见到它,便提醒你要为我祈祷。”驴子在他生命中占一重要的位置;他更时常这样自称:“一头为基督背负重担的牲畜。”
    我第一次认识主业团的会员是30多年前的事。他的名字叫璜·加拿拉佳,当时他是一位正在伦敦大学攻读的天主教信友。我在纽曼中心(Newman Centre)的几次聚会上都遇上他;后来我当上伦大的校牧时,便从他那儿知道很多关于主业团的事情。
    所以当伦敦的Netherhall House (学生宿舍)尚在筹备之中,我已时常推介学生们去那里住宿。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主业团的中心,自此以后,我参观过多间主业团在世界各地的中心。若谈及主业团的普世灵修精髓,我固然有独特位置的发言权,因为我见识过它在世界多个地方的活动。
    几年前,我往秘鲁首都利马探访他们的一所工作中心。尤令我产生兴趣的是他们如何在那偏僻遥远之地深入及扎根于不同背景的基层人民的生活之中!因此,我相信这正是主业团创办人施礼华蒙席真情的一面。
    令我时常着迷的是主业团那优雅的独特气息——那是一份恰当的文化风格;没有半点儿奢华,但带着品味的氛围。这实在是这时代的基督文化。虽处在不同国家,却同时散发出同样独特出众的天主教文明。融洽的家庭气氛是随时可意会得到的, 这亦是我所喜爱之处。这关键在于每个居于那里的人的操守及品格修养,创办人带出人类和谐共融的讯息,对我而言,无论任何种族的人都应效法的一套典范。
    我仍很珍惜《道路》这本小书。因为施礼华蒙席为我在书上题字。那是他在50年代后期送给我的。其实在那之前我已阅读这本《道路》,当然是因为我喜欢它那简明易懂的内容。
    另一项被施礼华蒙席散发的重点是他对灵修生活的渊博学问带出丰富无比的鉴赏意念。他热切地教人类可借着简朴直接的方法去活出圣言生活。他实在是走在时代前端的先驱者;同时他亦领先在梵二之前,在他的概念下让在俗的教友活出圣教会满全的生活,以默观去善度信徒的生活。他怀有梵二的思维,在会议之后极度艰辛的期间,当时教会要经历一些混乱的困局,主业团的安然成为一个很好的榜样。我相信是因为他调节了追上时代及传统观念中间适量的平衡,懂得时常关注社会上的急切需求,这样才可清晰地把自己完全贡献给整个教会。当这时代被编进历史之时,无疑地会提及此事。
    对施礼华蒙席的记忆,还是那无忧无虑充满喜乐的影子。他是一位极佳的良伴。记得有一天在午餐会上,有些主教故意向他提出一些刁难的问题,他却以无限的爱德去回应,让你感到他对每个人发放出的真挚而令对方变得善意。我相信我实在遇见了一位十分人性化的圣人,毕竟,天主把圣德建于人性的本质上,只是天主更充分地在他身上发挥出来。
    记得有一天在罗马,他送给我一只小驴子说:“把它放在你书房的壁炉架上,每当看见它得提醒你要为我祈祷!”如今它仍旧站在壁炉架那儿,有时当我太执着的时候,它会警告我!施礼华蒙席把驴子放在重要的位置,他时常自称为“一头为基督背负重担的牲畜!”
    主业团在使徒工作上做得特别出色的是大学生方面的工作,但我同时亦见识过一些平信徒的工作。我的朋友伯多禄及家人是我在牛津的老朋友,在这放纵不羁的西方社会里,家庭普遍受到冲击,而他的家庭因得到主业团的完善培育及无限的支持和激励,而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依我所见,主业团的成员与初期教会的信徒有着共同的方向——借着人生不同的步伐孕育出相同的灵修理念;在现今的世界中,尝试着去圣化每个人普通的职务。这便是蒙席的主旨。把使徒工作普及至在俗教友的概念,其实亦是在梵二的政令中被提到的一项尝试。在未来的日子,当人们对施礼华蒙席作出评价时,他们一定比现在给予更佳的表扬。借着对他的著作及怀念,浮现出这人物的风采,他影响了整个教会的基督徒生活。在他离世后,我便是这样地写给我们的圣父。
(英国威廉歌顿威立主教,1982于利兹。)

圣施礼华的著作
    《道路》是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自己灵修生活与经验的结晶。这本现代经典名著是他的首著,销售三百五十万本,翻译成三十七种语言。用意在激励个人祈祷,使祈祷更平易近人。在这些篇幅里,荡漾着天主的圣神。你要默想细嚼每一字一句,探索它的意义。
    《犁痕》正如《道路》,这本书是针对整个基督徒这个人──他的肉体及灵魂,他的本性及圣宠——不仅是为着他的思维而写的。字字句句所显示的是:基督徒的生活,随着基督徒的步调,圣性及人性互相交织,前后呼应,有修不紊,结合完美,叫人心向神往。
    《炼炉》“阅读和默想书中所言,能引领许多灵魂接近天主之爱的炼炉,在心里激起他们对追求圣德和宗徒工作的热忱。”—— 欧华路主教
    “我怎能拒绝将你纯金的灵魂,放进炼炉里,让火、铁锤铸炼它,直到金块化为珠宝──光彩夺目,奉献给我的天主,奉献给你的天主?”——圣施礼华
    《基督刚经过》(“信德”出版)收集了圣施礼华依据礼仪年庆节而写的十八篇讲道,道出一个基督徒最平凡,最人性的情趣与最超然的天主之间的亲密关系:“基督徒的圣召,就是在于把每天淡然无味的散文,写成一纸英勇的诗篇。天与地似乎交会在水平线上,但当你圣化每天的生活时,其实它们交会在你心灵的深处。”
    《天主之友》中,圣施礼华在这十八篇讲道中娓娓道出一个基督徒的人性德行,虔诚的生活,与天父和圣母的亲密关系……为所有愿意跟随我主脚步的信友,在基本人性和基督徒的品德方面呈现一个宽阔的轮廓。这些讲道是教理和基督生活的一课,在其中我们不仅提及天主,并且和他交谈。
    《热爱教会》包含四篇圣施礼华的讲道词。他对慈母教会的一片孝爱之心。炽热之情在他的字里行间表露无遗。他们激励我们更爱教会,更忠于为她服务。我们大胆地向教会高歌唱一首歌颂至圣圣三的圣歌:圣、圣、圣教会,我的慈母啊!
    《十字苦路》不是一种忧伤的敬礼。圣施礼华曾多次教训人说,基督徒的喜悦扎根处正是十字架。如果基督的苦难是痛苦之路,那么,它也是引我们得到必定胜利和充满希望的途径。 

本文标题:平凡事务中的圣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