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就天主教信仰及堕胎激辩


2012-10-20 09:40:46 来源:天亚社

  这是历来首次两名天主教徒为了争取入主白宫而展开的辩论。上周四(10月11日)副总统若瑟·拜登(Joe Biden)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禄·莱恩(Paul Ryan)之间针锋相对的议题,说白了就是:你的信仰如何影响你对堕胎的立场?
  这是美国政治其中一个最为分歧的议题。在这唯一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临近尾声时,主持人玛尔大·拉达茨(Martha Raddatz)提出这问题,成为当晚最为个人及切中要害的时刻。
  莱恩说:“我认为一个人不能够将公职生活与私人生活或信仰分开。我们的信仰引导我们所做的一切。”
  拜登则说:“我的宗教确定我是谁。我一生奉行天主教信仰。”
  不过,他们两人在将信仰应用到堕胎问题上,却有截然不同的取向。莱恩表示,他的宗教结合“理性与科学”,促使他反对堕胎合法化,而“罗姆尼(Romney)政府的政策是反对堕胎,除非是强奸、乱伦及危害母亲的生命”。
  莱恩忆述与妻子珍娜(Janna)从超声波影像扫瞄看到首名孩子莉莎(Liza)的情景。他说:“我们见到心脏跳动,形状如豆子的小宝宝。”他又指出,他们仍然昵称女儿为“豆豆”,他相信“生命始自受孕”。
  他续说:“关于堕胎,民主党以往说,他们希望它安全、合法及不常发生。现在他们支持堕胎不受限制,并用纳税人的钱。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极端的做法。”
  拜登表示,他接受教会反堕胎的立场,“教会的判断是,生命始自受孕”,但他拒绝把这个观点加诸“同样虔诚的基督徒、伊斯兰教徒及犹太教徒身上”。
  他说:“下任总统将会为最高法院提名一至两位法官。你认为罗姆尼会委任一些极右人士来禁止堕胎吗?我怀疑这可能会发生。”
  两人也将堕胎及天主教信仰的问题转移到其他议题上。莱恩认为,奥巴马政府正“侵犯天主教慈善机构、天主教堂、天主教医院的权利”,这大概因为一项新法例要求保险公司承保范围,要包括为几乎所有美国雇员免费提供避孕药。
  在回答堕胎问题之前,拜登表示,他的天主教信仰“引导了我的社会训导。关于照顾那些无法照顾自己的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及自由派天主教团体利用这次辩论组织天主教徒监察聚会,并且指出莱恩在众议院建议的财政预算案违反天主教价值观。
  约四分之一美国选民是天主教徒,不过,教徒关注的政治议题和投票习惯十分广阔,因此许多政治专家并不接受天主教群体具凝聚力的观念。
  自1990年代初,天主教徒在每次选举中的投票取态,足以影响选举结果。
  2008年,奥巴马夺得五成四的天主教徒选票,击败获得四成五选票的若翰·麦凯恩(John McCain)。2004年,若望·克里(John Kerry)是继若望·肯尼迪(John F. Kennedy)之后首位获总统提名的天主教徒,但因丧失天主教徒选票而落败于乔治·布殊(George W. Bush),促使民主党更加认真地主动接触天主教徒。
  两个主要政党都邀请了美国最知名的天主教神职人员、纽约总教区弟茂德·杜兰(Timothy Dolan)枢机,为他们最近举行的政治大会主持闭幕祈祷。
  来源:《CNN》,天亚社编译。

本文标题: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就天主教信仰及堕胎激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