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教外人到大修士


2012-10-25 16:35:15 作者:孔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18日,37期(总第508期)

    在传统的观念中,修道圣召一般是出自那些世代信教,事主虔诚的教友家庭中,然而,今天我们更多地看到圣召之恩也惠及了教外家庭。
    陆海涛,山东人,自幼成长在一个世代教外人的家庭。今天他不仅是一名基督徒,更蒙召成为一名修士,他是如何从教外人到大修士的呢?

一、进教经历

     1988年,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他,一个星期天去同学家玩儿,同学却不在家。从他家出来后,看到他家旁边有一座小楼,上面写着:“基督教礼拜堂”,这几个陌生而又新奇的字吸引了他的目光,随后走进了这座教堂。他说:“我受到了非常友好的接待,听着他们悠扬悦耳的歌声,虽然一句也不懂,但这种宗教气氛让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舒服。从此以后,每一个星期天,只要我有时间,就去这座教堂。直到1996年我在《教会简史》这本书中知道了天主教。后来,通过联系,我找到了一座天主教教堂,虽然这座教堂并不宏伟壮观,里面的装饰也称不上优雅漂亮,然而,我的心灵却为这里的一种特殊的氛围而震撼,我情不自禁地说:‘在这里真好。不用人告诉我我就认定这就是真正的教会,这就是我要寻找的教堂。以后,每个主日我都来这座教堂。一段时间之后,一位老教友问我要不要奉教,我非常爽快地回答说:‘要’。然而,在此之前,基督教的牧师曾多次问我要不要加入他们的教会,我每次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就这样,1996年12月24日下午, 陆海涛在李化腾神父的手里接受了洗礼,进入了天主教会这个大家庭。

二、修道动机

    自从领洗入教后,他每个主日都去教堂参与弥撒。他说:“每次弥撒快结束时我都有一种恋恋不舍、不想走的感觉,总觉得弥撒真好。”而且,他和李神父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接触和交往,渐渐地被李神父的言行举止深深地打动了。他说:“李神父真好!我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他修道圣召的种子也开始萌芽了,他表示:“我将来也要做一名神父,为了天主的神圣教会,为了全世界人灵的得救,一生服侍基督,献身福传。”但在当时,这种理想他没有和任何人提及,因为他觉得各方面的资质都很欠缺,而且觉得神父是那么的崇高伟大,自己如此的卑微,怎么能配得上这么尊贵的职位呢?因此,这棵小小的圣召幼芽,就深深地埋在了他的心田里,以等待时机的成熟。

三、家人的态度

     在刚刚领洗后,家里人都不干涉他的选择,他说:“我在家里布置祈祷所家人也不反对,非常尊重我的意愿。自从领洗后,我每次吃饭前都念饭前经,全家人也都等我念完以后才一起吃。不过,父亲和我开玩笑说:‘明明是我给你的饭,你却要去感谢天主。’”后来,当陆海涛提出要弃家修道时,却遭到了全家人的激烈反对。他回忆说:“有一天,父亲严肃地问我:我们家哪一点对不住你呀?你为什么要弃它于不顾?你为什么要丢下我们不管?这几句话在我的心中分量很重。母亲也持相同的观点,姐姐也四处给我介绍对象,全家人极力地阻拦。”在这些强烈的反对声中,在这种完全不理解的情况下,他迈向圣召之路的脚步停了下来,因为他不愿成为父母心中的不孝之子,姐姐心中不负责任的弟弟。
    无论如何他对修道生活的执著从来没有放弃过,只是觉得需要给家人时间来了解教会和接纳这个事实。他说:“从此以后,我就特别地以善言善行来感化每一个家人的心,也给他们讲一些信仰的道理,我更是加倍地为他们祈祷。同时,也不时地向他们暗示自己修道的决心。”几年之后,在天主恩宠的光照下,在他努力的讲解和感召下,全家人的态度改变了,而且都领洗入了教,特别是他的姐姐非常热心。此时,全家人不仅同意了他去修道,而且还成为了他以后修道生活中的坚定支持者。 
    他说:“有一次,在修院中我觉得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年轻气盛的我一气之下想回家,而父亲却对我说:‘老爹老娘你都舍了,难道你就为了追求个公平吗?’一句简短而有力的话就如一束阳光射入了我灰暗的心中,使我心中的一切委屈、一切怨气一扫而空。”

四、祈祷、灵修及其挑战 

     在六年的修道生活中,他体验到了圣召的真正含义,他说:“把天主愿望中的我们活出来,就是真正的圣召。也就是说,只有走在天主的旨意中,才是真正地实现了修道的价值和意义。同时我也经验到,灵修生活是修道生活的中心,没有了灵修也就没有走在修道的路上,因此,修院中的一切都应为灵修服务,也可以说,一切都包含在灵修的幅度之内。然而,我们对待别人的态度是衡量我们灵修的一把尺子,有些人可以在圣堂内一连跪几个小时,却不能给弟兄们一点点的爱心、宽恕和接纳,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当然,祈祷也是修道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在我每次软弱的时候都是在祈祷中获得力量,在每一次生活的挫折中都是在祈祷中获得了超越。”
 当谈及修道生活的挑战时,他说:“我感觉彼此之间的人际关系是修道生活的一个挑战,大家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脾气性格,这些人走在一起,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要想和睦融洽,没有基督的大爱、深度的灵修作基础,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些人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有着同一的目标——追随基督,这是连结他们的唯一纽带。如果我们的视线从基督这里转移了,那就成了一群乌合之众,相处起来,就困难重重了。有一次,我作为班长对一些事情做了安排和处理,很多弟兄表达了不满的态度,这样和弟兄们的关系就产生了摩擦,失去了和谐。此时的我,只有在祈祷中去整合这些事情,调整自己的心态,把目光转向基督,一切的问题才得以解决。生活也才能继续下去。”    
    总之,修道生活离不开灵修,灵修又离不开祈祷,而生活又是检验灵修和祈祷的标准。 
    修士最后强调说:“通过我的圣召经历,希望那些像我一样愿意走圣召之路的人,不论遇到什么样的狂风暴雨,都要坚持再坚持,为了一个更大的幸福,为了全人类的得救,坚持是值得的。”

本文标题:从教外人到大修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