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圣师 圣奥斯定


2004-08-27 09:22:18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对于那些陷入繁华虚荣,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和那些在学术领域中错放心力的学者们,圣奥斯定正是他们的指南针,指点他们一条最正确的道路。
    他是一位回头的浪子。一次偶然的机缘,他深受一本书籍的冲击,于是毅然决然放弃了过去不规律的生活。这本书的书名是《西塞罗的荷登西斯》。书中指引人们从虚荣的世俗中解放,走向智慧之道。虽然这本书并没有使他改变他的道德生活,却激发他追寻真理和智慧的欲望,终于开辟了一条使他成为哲学大师的大道。他的著作《保卫教会》这本书后来成为所有神学家的珍贵遗产。
    他七十六岁安逝,临终前,他以大字写出达味圣王的“补赎圣诗”,垂挂在他的床前壁上。借此忏悔以往的罪过。
    圣奥斯定的谦逊和对基督的热爱,可以从他许多的著作中看出,在他的祷词中如此诉说着:“主耶稣让我认识自己,也认识祢!除祢之外,我不希望任何东西。为了爱祢,我愿蒙受屈辱,为了跟随祢,我愿打倒自己。让我贬抑自己来赞扬祢:主耶稣,凝视我吧!使我可以看见祢,并和祢永远一起,也世世代代蒙受祢的祝福。”
    在他真实地走过神圣之路前,他的心智相当脆弱。他对自己多变的情绪与心境感到惊慌害怕;他曾勉强自己真心地忏悔自己的软弱。忏悔是一个很大的恩宠,天主藉此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罪恶的真相,并开始克制恶习转而真心修德,这正是真心忏悔的有力证明。
    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天主赐予这么多恩情!于是他把这知遇之恩扩展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他开始去“爱”。爱德是成全的锁链,在牺牲与行动上表现出来。遵照天主的旨意,善尽每日的本分,配合内心与外在克苦生活,特别是言语的克制,并且天天祈祷。
    圣奥斯定最后给自己塑造了一个健全和真诚的人格。走上这条成圣的道路,众所皆知路途艰难崎岖!但是途中已布满先圣们的足迹,点缀着血泪与汗水。任何人若有圣奥斯定那样坚决的信心,已足使我们按步前行。
   摘自:http://163.27.231.95有删节

 

本文标题:教会圣师 圣奥斯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