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职责之反思


2004-08-27 09:24:57 作者:武岩斌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弹指间,我已不知不觉度过了十三个春秋的司铎生涯,将进入不惑之年。忆往昔,思未来,忧心有加!做了司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然而,在天主面前我们到底做了多少“有用功”?效率如何?不得不令人深思!
    1990年我蒙召踏上了司铎神圣的征程,从此便开始了“忙”的生活。常常辗转于六县之间,奔走于各个角落,大部分地方谈不上有教会,更无教堂,只是偶尔零星地点缀着几个老教友,却需要跨越几百公里的“战线”去行圣事、讲道理、驱魔治病、清除假神像、探访教友、建立教会、审批活动点、落实教产、建筑圣堂……哪里有教友,哪里就有神父的踪影。神父既是司祭,又是工程师、 工头与工人,与其说神父“能者多劳”,不如说“庄稼多,工人少”,人才匮乏,神父为人师表,不得不劳。
   “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经过努力,教会大有起色,建立了许多家庭活动点,在无教友的地方竖起了高高的十字架,先后授洗500多人,内心感到一种收获的喜悦。但与其他兄弟教会相比,感知福传的差距,惊叹之余,教人自愧,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涌上心头,经过仔细研究各地的传教情况并作了自我反省,慨然执笔,提出几点拙见:
    1、梵二会议明确指明,司铎的首要职责是“向万民宣讲天主的福音”(谷16:5,见《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但是,我们不少神职人员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身先士卒,埋头苦干,全心全意地盖教堂,操劳种种日杂事务,去当“补丁”,哪里缺少劳力去哪里补,以至于无精力搞“福传”,去建设心灵的圣堂,可悲可叹!
    2、讲道应以《圣经》为本,积极培育教友的“灵性生命”,不是从大脑里往外“倒”知识,向听众推销“学说”,而是要想法提高教友的素质。讲道者首先得熟悉圣经,每次讲道要带领教友“查经”,不然就会讲道者上面“一言堂”,听众下面“群言堂”,对听众没有吸引力。
    3、应当更新观念,真正重视“福传”。我们许多教友甚至长上,以为建堂就是福传,只要是建堂,则一呼百应,慷慨解囊,建堂耗资可以高达几十万,几百万,用于福传的资金却屈指可数。基督新教有的人刚进教便走门串户,用科技手段传教,而我们却推辞说“不会讲、没文化、羞于启齿”,在传教方面听天由命。
    4、在教会内应当“爱”字当头,消除本位思想的毒瘤,打破地域限制和地方保护主义,开展“一帮一”、“手拉手”爱德活动。即,经济实力强的教会帮助弱的教会,富裕的教友帮助贫穷的,彼此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共谋发展。
    5、在“福传”中要因地制宜,因才施教。由于各地文化背景的差异,在一个地方成功的例子,在另一个地方不一定可行,因此在讲道、管理教会中需要制定相应的措施来开展工作。有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讲太阳、地球……来证明天主的存在,其实很多人还不知道自己是在地球里头还是外头呢!
    6、我们不惜代价所建立的教堂应是“教”堂(圣化人灵的地方),而不是“经”堂。因此除弥撒等圣事礼仪外,应以讲道为主,只有好好地学圣经,福传才有希望。
    7、统一管理经济,妥当运用资金,推动中国教会的发展。
    8、集中师资力量加紧培训传道人员,以适应当前教会的需要。
    9、教会应当特别重视司铎人格的培养和心理的陶成,使其真正成为基督第二,以一当十,而非以十当一。
    历史是一面镜子,向前看,则看到未来的明天;向后看,则看到过去的昨天。“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如果我们都能仔细研究自己及教会发展的历史,那么我们的教会事业将前景辉煌!

 

本文标题:司铎职责之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