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五彩的音符 生命的乐章


2012-10-29 11:05:50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18日,37期(总第508期)

    2007年6月底,修院举行新生入学考试,我负责语文监考。多年过去,其他的孩子都不记得了,只有一个面庞微黑、眉清目秀的小孩,语文成绩最好,所以至今记忆犹新。他就是来自广平县堂区的张圣召修士。
    新学年开始,在弥撒中弹奏风琴的就是这个年仅12岁的小弟弟。最能体现他高超弹奏技巧的,是他即兴创作的和弦和尾声配乐,其自然流畅,与主旋律天衣无缝地融合到一起,从而使歌曲的思想感情准确完美地表达出来。
    文如其人,音乐也如其人。张圣召修士几年如一日地服务修院,以音乐事奉主,他是把自己灵性的感悟,人生的经验,内心的真实情感融进旋律之中,通过一串串五彩的音符,呈现给天主。同时,他也在天主恩宠的泉源中不断汲取营养,从而使他在艰难的圣召道路上,从昨天走到今天。
    张圣召是个很有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的修士。自从他进入修院,这里每天的弥撒、每周主日的圣体降福礼仪,还有节日的文艺活动都少不了他。
    事实上,张圣召的修道历程也是坎坷不平凡的。生活中的他是个谦虚、诚实、性格内向的孩子,学习上很用功。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的许多问题也在困扰着他,使他不得不在祈祷和思考中,一次次做出困难的选择。


张圣召修士正在弹琴

    张圣召在2011年的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记得上初二的那年,天主送了我一个很宝贵的礼物——我的性格和别人不一样,比较女孩子气,和一个人好就和这一个人好。这就引起了别人的议论,很多人对我看不惯。一次院长把几个弟兄叫到办公室,出来后他们就开始对付我,又是挖苦又是讽刺。在此之前,我穿着一位弟兄的鞋,这时他让我还给他,我就赶紧洗了洗。第二天还他时,一看只剩下一只了,我害怕起来。于是到处找,找不到,他就让我赔钱。我去找神父取钱,神父说:‘再找找’,还是没有找到。这更让我感到害怕,私下里他们肯定还要报复我。我去找神师谈话,还是不起作用。有一天我来到圣堂,把心中的痛楚和忧虑向耶稣倾诉。顿时,我听到一个声音:‘我与你在一起,你还害怕何人!’我一直记住这句话。果然,到放暑假前夕,这位弟兄找到我说:‘我们都是弟兄,以后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我有些呆了,随即我跑进圣堂。啊,天主!哇——在这里真好!”
    “圣召途中,有时会有严厉的考验和痛苦。今年三月份,爷爷去世了,我真得很痛苦,我是爷爷从小带大的。爷爷去世的当日晚上,主事人打电话让神父来给爷爷拜安所。定好7:30礼仪开始,可是8点过了神父还未到,主事人又打了多次电话,对方不接。主事人着急了;‘什么神父!这是·······’其实那天神父送广平学生去学习,一时返不回来。大病初愈刚出院的母亲就在跟前,主事人的气话让母亲听不进去,很是伤心。她哭了,我忙去安慰‘妈妈怎么了?’母亲一甩我:‘离开!别理我,我看你能不能当神父!’停了一会儿她又说;‘有谁能理解神父!神父来晚了,却说神父的不是。儿子你可想好了啊!’我说:‘没关系,天主为我预备的都是好的。’妈妈说:‘假如我不在了,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妈妈想对你说,既然你坚持修道,那么再苦再难跪着也要走到头!’望着爷爷灵前的照片,我听出了母亲话中的分量……”。
    在爷爷病重、母亲住院期间,他曾有一个阶段,精神恍惚,心不在焉,整日阴沉着脸,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当时我并不知道为什么,也不便多问。
    爷爷的葬礼过后,张圣召返回了修院,渐渐走出了黑暗的阴影,走出了他人生的第一个低谷。生命的旋律也由低沉、哀婉过渡到坚定、成熟。“耶稣会有一句话:‘在生活中寻找天主并找到天主!’张圣召说:“这就是我和天主的关系,这就是修道生活的根本。”
    今年春节前夕,大名县堂区翟町村教堂落成典礼,张圣召修士应邀前来指导乐队,并在隆重的奉献礼仪中担任乐队指挥,再一次把他的感恩之情通过旋律呈现给天主。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超的艺术造诣,也受到神长和教友的称赞。
    2012年张圣召已进入修院高中二年级了。应大名堂区神长、会长的邀请,他随同修院的修女老师,每周六晚上到未庄堂口传教,同时为这里培养琴师。傍晚时分,当修院唱响天主经,修生们进堂做晚祷的时候,修院福传组张圣召一行四人,离开修院,穿过西城门,行驶在宽阔的柏油路上。微风和煦,夕阳西斜,修士们,正行走在充满希望的旅途中。 

本文标题:五彩的音符 生命的乐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