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华人天主教徒交流学习教友三重牧职


2012-11-03 11:52:36 来源:天亚社



大会参加者以动作配合唱出主题曲《仁慈的圣父》


    香港教区主办的“全球华人教友职务交流大会”于11月1日结束,各地教友代表加深对“司祭职、先知职、君王职”了解的同时,对不同姊妹团体在困境中努力履行教会职务表示欣赏。
    来自中国大陆的参加者德兰对天亚社说,她以前一直以为这三个职务仅仅是理论,“只需要把司祭、先知、君王这三个词很漂亮地写下来,然后挂在房间里欣赏”。
    然而透过这次学习,德兰了解到这是每个教友都能实际发挥出来的角色。在认清了这些职务的相互关系后,她表示会朝着这方向去努力,如在她管理的网站提供祈祷词,积极投身福传的培训等。
    交流大会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主题为“从职务到见证──活出基督的光”。
    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教会宪章》指出,教友领受司祭职,除了在礼仪生活上的祭献外,还要实践生活上的祭献、服务和牺牲,以履行圣化世界的使命;教友也负有先知职,去宣讲真理,带出正义、仁爱和和平的精神;至于教友的君王职,是为分享基督王道的使命,让天主在自己心中、家中、工作地方及普世为王,在地上为建立和拓展天国而努力。
    来自美国洛杉机的参加者李展邦观察到,一般教友对司祭、先知、君王三重职务没有概念,“有些人以为这些职务可以独立抽离,例如参与礼仪就是司祭职,实践了社会公义就是先知职”。
    他对天亚社说:“其实教友做一个职务时,这三重职务会同时发挥出来。”虽然部分参加者对教友职务概念模糊,但他们在教会内积极投身,令李展邦欣赏。他举例说,大陆青年在会上分享他们印制福传物品,受到当局打压,传教工作面对不同程度的挑战。
    这位青年领袖说:“虽然他们很困难,但没有放弃而且很喜乐,这让我反省到即使自己面对多大的困难也要坚持下去,继续为华人社区和普世教会服务。”他又说,回国后会跟其他人分享如何延续梵二的精神,发挥教友职务。
    非洲毛里裘斯参加者林贞姬坦言,一直以为尽好教友本分,在堂区负责礼仪就足够,不用跟团体有太多沟通,但她现在明白自己可以做得更多。
    她举例解释:“这次大会很多人操粤语,但他们迁就境外参加者以普通话交流。在毛里裘斯的团体很多华人说客家话,我以前不大跟他们沟通,但现在我知道可以从语言开始,以爱跟他们分享。”
    对于这个6天活动的成果,大会主席陈志明神父指出,他很高兴各地代表能坦诚交流自己地区的状况,如越南参加者分享当局对宗教迫害、内战,“十多年来教会被打压,令他们从辉煌时期变得一无所有,要从零开始”。
    这位香港教区副主教续说,即使在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的教友也遇到问题,很多华人天主教团体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可幸大家能团结一致,走出困境。
    他说,参加者意识到“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困难,最重要是以可行的方式在各自环境中履行教友职务,并且是自己先与天主建立关系,再把天主介绍给生活或工作岗位周围的人,做得多少就多少,不要跟别人比较”。

本文标题:香港:华人天主教徒交流学习教友三重牧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