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五)


2012-11-12 16:00:55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日,39期(总第510期)

5、主祭必须穿祭披吗?
    在某修女院,一位港台神父被邀请去做弥撒,只见他穿着大白衣与领带,而没有祭披。修女们也无人问津,认为这就是梵二礼仪的革新,尽可能简化礼仪。有了主祭神父不穿祭披,就有了共祭神父不穿大白衣,只佩以领带,或者会士神父在自己会衣外佩领带;更有甚者,许多神父和普通教友一样,既不穿大白衣,也不佩领带,却在成圣体时伸手与主祭一起邀请圣神并祝圣圣体。神圣的弥撒圣祭被这些人完全俗化,这也未免太随便了吧。
    让我们先读读弥撒总论中有关礼服的指示:
    “各级圣秩及正式任命的各级职务,其共同礼服是长白衣(alba),并于腰间束以圣索(cingulum),除非长白衣缝制合身,无需圣索。若长白衣不能覆盖日常服装的衣领,则于穿长白衣前先佩戴方领(amictus)。举行弥撒、或与弥撒直接相联的其他礼仪,主祭的固有礼服,是内穿长白衣,佩以领带,外穿祭披。”(弥总336-337)而2004年圣礼部的救赎训令122条再一次重申这项指示。所以,若是主祭神父,必须穿祭披,无需过多解释。
    另外,圣礼部强调应防止下述违反礼书规定的流弊:“在举行弥撒圣祭时,即使只有一位辅礼员参礼,也不许可不穿礼服,或仅在修道袍或会衣上、甚或在便服上佩上领带。教会教长应尽速匡正此项流弊,并留意其法权管理下的所有圣堂及小堂有足够合乎礼规的礼服。”(救赎圣事训令126#)
    教会既然将这礼仪的管理权交给了当地教会,所以每位主教至少在自己教区内都有权纠正这种种的弊病,免得这些自由主义及俗化现象传染到自己的司铎弟兄身上,并给自己的教友带来困扰与不解。 (连载五)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