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好牧人王全守神父


2012-11-14 11:10:52 作者:邓志远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8日,40期(总第511期)

    得到王全守神父去世的消息,我感到十分悲痛,也十分惋惜,因为他是我十分敬仰的一位司铎。
    王神父在我生活的三原教区富平、涝池任主任司铎多年,神父最使我敬仰的,是他对圣经的理解和贯穿于生活的活用。
    我侄子准备结婚,想在教堂举行婚礼,因为新娘是教外人,一位老神父有不同的意见。我和王神父商量,他说有圣经依据,圣保禄宗徒说“因为不信主的丈夫因妻子而成了圣洁的,不信主的妻子也因弟兄而成了圣洁的。”如果以后妻子进教这就是婚配圣事,如果不进教,这就是祝福礼。
  后来在王神父的安排下,侄子的婚礼在西安北堂举行,由王振英神父主持,许多教外亲友和同事都参与了。庄严神圣的场面感染了来宾,得到一致好评,也扩大了教会的影响。
   我的妻子进教初期,对念经的祈祷方式不习惯,她对王神父说了她的感受,王神父对她说:“平时生活工作顺利了就感谢天主,愉快了就赞美天主,困难了就祈求天主,只要发自内心,都是很好的祈祷,不一定要念很长时间的经文。”
  从此我们祈祷的方式丰富多样。有一两年时间,坚持每天读半个小时圣经,或在教会聊天室里讨论和恭读圣经,学习圣歌,也愿意为专门的意向念玫瑰经,四旬期坚持念苦路经,这些使我们非常受益,信仰生活丰富多彩,再也不感到枯燥无味,而且也使我对读圣经有着长久的兴趣和热爱,这些都应归功于王全守神父的教导。
  王神父下会来我们这里时,有时住在我家,常和我谈到深夜。他说我们教会的神修人员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比如电视和网络,也都应有所了解。知道哪些是正确的、有益的,可以吸取为我所用;哪些是错误的,应批判的、避免的。只有了解了才能对教友们做出正确的指导和解释。我们生活在今天的社会中,就要对社会各方面尽量有所了解,不能脱离社会。
    在他任备修院院长时,带领修生们参观大雁塔,并和佛教僧侣们座谈,互相学习了解。
    有一位即将圣神父的执事离开修院准备去经商,王神父对他进行了耐心的帮助和挽留。后来见他去意已决,对他的未来之路提出了几个建议,有些人不解,说这样的人不值得同情。王神父说:“我的师傅耶稣让我关心有罪的人,因为病人需要医生。”他的爱心和关怀,使离去者感到温暖。
    我想,在我们的教会中,如果神职人员之间也都能像王全守神父一样多一份互相帮助、多一份理解和包容,教友对神职人员也多一份真爱和帮助,使神职人员感到教会大家庭的温暖,神职人员的队伍就会更加巩固和壮大。
    王全守神父年轻时因信仰而入狱,巧的是和主教关在一起,因而学习了神学,出狱后被祝圣为司铎。他没有辜负天主对他的爱,尽心竭力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天主,献给了教会。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他的信仰没有动摇;在误解和责难中,他坚持为光荣天主而工作;在长期病苦危难中也不失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敬爱的王神父离我们而去了,教会失去了一位好司铎,教友们失去了一位好师长。愿天主赐予他永远的平安。阿们!

本文标题:好牧人王全守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