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出席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第27届国际会议的人士时表示:莫让人的健康成为商品或只让少数人获益


2012-11-19 09:41:24

  教宗本笃十六世11月17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出席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第27届国际会议的人士。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医院是福传场所:人性和灵 性使命。”教宗在向他们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人的健康是需要受保护和维护的普通大众的利益,它不能由市场规律来支配。教宗也谈到今日社会有失去关心受苦人能 力的倾向。
  他说:“要是从一方面说,科技进步增加了治愈身体疾病的能力,而在另一方面,关心照顾受苦的人,将他们视为完整、独一无二的人 的能力似乎变得薄弱。”教宗也提到目前的经济危机削减了保护健康的资源,他强调在这样的情况下绝不能忽略对受病苦人的尊严的特别关注。教宗说:“正是在这 种环境下,医院和救济机构必须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避免让人的健康成为由市场规律支配的单纯 ‘商品’,只让少数人获益,而不是需要受保护和维护的普通大众的利益。”
  教宗引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话提醒与会人士,教会没有提供人 身体健康的能力,却只能拥抱那被称为“受苦的基督信仰学”。他说:“基督没有消除痛苦,祂也没有把痛苦的奥秘完全揭示给我们:祂亲身体验了痛苦,这为我们 就足够了,因为我们从祂的苦难中懂得了痛苦的全部价值。”
  接着,教宗向参加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第27届国际会议的医务人员和义工们说: “作为天主教徒的身份使你们在社会和教会的环境中负有巨大责任。”这项责任就是为病人服务的圣召,梵二大公会议告诉身患疾病的人:“你们既没有被遗弃,也 不是无用的人。”在举出了为受病苦人服务的几位光辉榜样后,教宗说:“从这些人的见证我们可以领会到,在医院这个地方,对病人的照顾不再是一种职业,而是 使命。在这里,善心的撒玛黎雅人的爱德成了第一堂课,受苦人的面目成了基督的面容。”
  教宗表示:“教会在哪里成为天主临在的媒介,她就在 那里也是使人类和世界真正人性化的工具。”他冀望:“ 让‘受苦的基督信仰学’成为在医疗服务界工作人员的通用词汇。这个学问包括:同情、关怀、分忧、忘我、无偿给予、自我奉献。”教宗进一步解释说,这些即是 福音比喻中善心的撒玛黎雅人的语言,依照真福若望保禄二世的话:“福音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已成為道德文化和普世人類文明的主要因素(论得救恩的痛 苦,29。)”
  教宗在向出席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第27届国际会议人士的讲话中最后表示:“当代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慷慨和向所有人张开双臂的‘善心撒玛黎雅人’,明认‘人性的真正评估,主要由痛苦和受苦者间的关系而定’(在希望中得救,38)。”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出席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第27届国际会议的人士时表示:莫让人的健康成为商品或只让少数人获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