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进德公益对“修女马拉松”疑问的解答


2012-11-23 11:10:31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5日,41期(总第512期)

    问:“修女马拉松”是怎么回事?
    答:
是进德公益组织各修会的修女们参加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长跑比赛,借此形式为她们服务的项目筹款。为了能顺利完成比赛,修女们半年前就开始了每天的刻苦锻炼。

    问:马拉松和筹款是什么关系?
    答:
马拉松和筹款本来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可以把它变成一种募捐的形式,这样两者就产生了联系,马拉松成为了筹集善款的途径。照国际上的惯例,这是慈善与健身的结合。

    问:北京马拉松是如何组织的?和“修女马拉松”有什么联系?
    答:
北京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是经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准,并经国际田联和国际马拉松及长跑协会备案的中国最高水平的马拉松赛。该赛事于1981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是中国田协市场化程度最高、单项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赛事产品,已发展成为影响较大的传统性的国际赛事。从2011年开始,北京马拉松开辟“为慈善而跑”这一项目,开始和一些慈善机构合作,并签订协议,组织修女马拉松的进德公益是北京马拉松为慈善而跑项目的合作机构之一。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共有9家慈善机构参加(见北京马拉松网)。

    问:修女参跑马拉松就能从组委会拿到分成吗?
    答:
不能。北京马拉松只是给我们提供参赛的机会,我们借此把修女们所服务的项目推广到社会上来,让更多人看到教会的服务受感动而捐款,参加北京马拉松实际上是一种宣传方式。事实上与此相仿的筹款形式有很多,如修女马拉松项目的发起人罗纳庆神父在北京连续三届以“慈善杯”高尔夫联谊赛的形式,为教会服务项目筹款。

    问:修女各自服务的项目有哪些呢?
    答:
修女一生全心奉献,她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常年服务于孤儿院、敬老院、麻风病院、残婴院等慈善机构,缺乏必要的经费。

    问:参跑马拉松修女怎样获得善款?
    答:
跑马拉松本来就是一种宣传的途径,修女们跑,教会媒体、慈善机构和北京马拉松官方网站都会宣传她们的慈善工作和“为慈善而跑”的努力。另外,修女们也会向身边的人筹款,发出呼吁或者印制宣传单页告诉人们她们所服务的项目遇到的困难,并愿意通过参加马拉松让更多人关注这些服务项目。

    问:进德公益组织修女马拉松有怎样的意义?
    答:
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理念是“健康”,而一个真正健康的人,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所以“慈善”是“健康”的核心内容之一。很多人不了解我们教会,一说起修女就会联想到身穿会服在教堂里念经、不问世事的形象,他们还不知道修女们的服务,当修女们为了服务的弱势群体站在马拉松赛道上,正是见证信仰、见证福音的时刻。

    问:今年“修女马拉松”为多少个慈善项目筹款呢?
    答:
报名的很多,今年进德公益与修女们合作选择了其中30个,覆盖全国。

    问:修女们参加北京马拉松需要费用吗?
    答:
需要报名费。收费金额由北京马拉松组委会规定,这次为修女及志愿者共90人报名,进德公益与北京马拉松“为慈善而跑”项目签订参赛协议共支付报名费35000元。

    问:我们报名马拉松的90位修女及志愿者与其他参赛人员一样吗?
    答:
一样,都要按北京马拉松的要求参赛。本来有人建议修女们应该穿上会服赛跑,但是我们开会商讨后还是觉得那样有作秀的成分,一般人跑完马拉松全程需要5个小时,修女们穿会衣会很不方便。因为今年比赛日期是11月25日,比较冷了,届时修女们跑马拉松的时候会戴上会帽。

    问:参跑的修女们除了长跑之外还需要做些什么?
    答
:过去修女们只是被动地为项目服务,等待别人的捐款,没有或不知道如何为所服务的机构或团体筹款。组织修女马拉松的目的,是想要让国内修女们学会筹款的技能。我们对参赛修女提出要求,她们必须首先利用自己的宣传筹得项目资金的40%,这样才可以得到进德公益帮忙筹集余款。进德公益一直在跟进修女们自筹善款的信息,截至目前,本次参赛的30个项目已有20个自筹到各自项目所需款的40%,如山东福若瑟安老服务项目、邯郸大名残婴院、吉林爱心之家、湖北德兰善会等,参赛的修女们真正“动起来”,有捡瓶子的、组织义卖的,还有到堂口宣传的。

    问:教友怎么能帮到修女们呢?
    答:
修女们奉献她们的时间、生命和服务,但是她们没有收入,而教友们渴望奉献却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修女们去服务、去跑,教友们可以通过银行、邮局、进德网捐款给予经济帮助,还可以为她们祈祷、帮她们宣传,这样教友和修女们联合在一起就能把教会的温暖送给弱势群体。

本文标题:进德公益对“修女马拉松”疑问的解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