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天主在我们心内为王


2012-11-26 10:54:50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基督君王节是教宗比约十一在1925年制定的。教宗决定这个节日在每年的十月最后一个主日举行。1970年教宗保禄六世主导的礼仪年改革,将这节日移到常年期最后一个主日,也是礼仪年最后的主日,并将基督君王节的名称改为基督普世君王节,因为它不仅是礼仪年的结束,它更是普世人类在尘世旅途最终目标的象征。
    虽然有些学者对“基督君王”的称号持保留态度,以为君主制度业以没落,称基督为君王不合时宜,但是教会当局并不为所动,强调基督是名符其实的君王,而且是永远不会没落的君王!多年来,这一节日已根深蒂固屹立于教会的礼仪中。天主的计划是:“使天上地下的万有总归于基督元首。”(弗1:10)
    “进堂咏”点出本节日礼仪的主题:基督的确是万世万代的君王。
    “集祷经”表达出我们的信仰与渴望:我们基督徒在人间渴望而追求的,不仅是天下万国隶属于基督的王权之下,而是每个人、每个受造物、个别和团体都应承认基督是我们至高无上的君王,诚如圣保禄所说:“基督必将为王,直至天主把一切仇敌屈服在他的脚下。最后被毁的是死亡,因为天主使万物都屈服在祂的脚下。万物都屈服于圣子之后,圣子也要屈服于那使一切都屈服于他的父,好使天主成为万物中的万有。”(格前15:25-28)。
    “颂谢词”表达类似的思想并指出基督的王国是“真理、生命、圣德、恩宠、正义、仁爱与和平的神国。”
    “领圣体后经”则强调:只有今生认真遵行基督君王命令生活,来世才能在他的神国内永生。
    三篇读经则呈现出基督君王与世俗君王截然不同的一面,他是一位善牧,他关爱他的羊群,但他也是一位公正的君王,他要以各人的爱德行径来审判世人。
    现在我们要问:这个节日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呢?答复是:我们的生命有两个不同而又有关联的阶段。第一个是我们正在生活的“人间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所遇到的基督是个“善牧”。这个阶段的一切全在我们负责地掌握之中,是圣保禄所说的“悦纳的时候”、“救恩的时日”(格后6:2)。第二个是我们的生命跨过一个门坎,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遇到的基督是一个“法官”;在这里我们已完全无权操纵什么,甚至也没有任何讨论、辩护的可能余地,只能听取并接受判决。像在追思祭中的继抒咏所说的“那个日子,那个义怒的日子”,是个真正可怕的日子!因为一切要定案,没有翻案的可能,没有补救的余地,也绝不能再从头做起。
    想到这个阶段,让比我们不知道圣洁多少的人,都会不寒而栗的,我们更该如何?但是,我们知道在基督普世君王节,教会绝不愿意吓坏我们的。教会愿意我们像从一个噩梦中醒过来而感到一种难言的安慰:我们还有时间,我们应有希望,我们还是在“救恩的时日”,我们还来得及听圣咏94首的话:“你们今天要听从祂的声音,不要像在默黎巴那样心硬!”我们也可以听圣保禄的话:“只要还有‘今天’在,你们要天天互相劝勉,免得你们有人因罪恶的诱惑而硬了心。”(希3:13)
    那么,在我们还是“有分于基督的人”(希3:14),我们的主基督就还是我们的“善牧”——厄则克耳先知所咏赞的“善牧”!如果有哪一只小羊不幸受了伤、得了病、心灵因罪恶而肮脏污秽残破不堪,只要肯趋赴主前,主基督一定会宽恕它、治愈它、洗洁它,用他的圣言和体血养育它,使它健康、活泼、活力充沛,奋发向前。“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实在一无所缺!”
    让天主在我们心内为王!

本文标题:让天主在我们心内为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