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单国玺枢机主教逝世百日,回忆录《空虚自己》新书发布


2012-12-03 13:17:33 作者:陈云珠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高雄教区于12月1日上午10时在玫瑰圣母圣殿主教座堂,为单国玺枢机主教九十岁冥诞暨逝世百日追思感恩礼,并举行了单枢机回忆录《空虚自己》新书发布会。刘主教表示说,我们曾在玫瑰堂聆听枢机主教的教诲,虽然他的躯体落幕,但他的精神与我门同在,他的遗嘱和最后的讲道,我们谨记在心。枢机生命最后阶段仍积极为天主做证:“天主是爱”,所以我们应当彼此相爱。
 

    当天的纪念弥撒由刘振忠总主教主礼。弥撒讲道中,刘振忠总主教说,11月3日枢机的坟墓按他的遗愿做好了,墓碑上刻着:“生于基督,活于基督,死于基督,永属基督。”单枢机在7月31日耶稣会祖圣依纳爵司铎纪念日,写的最后一篇文章:《掏空自己,返老还童,登峰圣山》感动了教内外许多人,他把信仰财宝留给我们。今天是枢机亲笔写的自传《空虚自己》新书发表会,他活过的一生,值得我们仔细阅读。
 

    弥撒后,由单枢机主教生前的秘书萧掷吉弟兄,以投影机介绍新书的三部:我的童年、神职的陶成、福传与牧灵。影片结尾是枢机的叮咛,他说人生的最后追求就是爱,爱使人生放出光与热,爱使人面对死亡能坦然接受,天主本身就是爱,因着爱而创造宇宙,让人做天主的子女,因着爱使宇宙和谐,因着爱能解决人生的问题,无论是个人的、家庭的、社会的,整个人类的问题,还是用爱解决。
 

    萧弟兄介绍,单枢机从2009年2月开始写回忆录,将第一份手稿交托打字和校对时,谦虚说如有不合适的地方请告诉他改正。治疗肺癌的药物副作用如皮肤溃烂、手指裂痕,特别在冬天是很不舒服的,萧弟兄劝他不要接受告别之旅的演讲邀约,但他愿意忍受身体痛苦,尽力接受邀请而南北奔波。枢机每周为他住处对面大楼的住户开慕道班上课,在这样的忙碌中仍持续写自传。萧弟兄对信德网说“每次接到手稿都很兴奋,读了很感动,枢机写他离家33年返乡给父母上坟流泪不止,我读着也哭了。”他续说,枢机生活非常简朴,常利用废纸片的背面书写,到最后病重的笔迹已无力,福传精神依然旺盛。
 

    礼仪结束后教友们涌向新书展售处,几乎人手一本。所有书款将捐给“天主教单国玺弱势族群社福基金会”,大家要共同完成单枢机的遗愿去推动社会福利。

本文标题:台湾:单国玺枢机主教逝世百日,回忆录《空虚自己》新书发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