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谈“大兴学习之风”


2012-12-06 09:57:11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29日,43期(总第514期)

       2007年8月20日,在“信德”第六版,我曾以“欲实现教会发展,须大兴学习之风”为题写过一篇文章。时过五年,在普世教会的“信德年”刚刚开始的时候,重提“在全教会内大兴学习之风”这个问题,好让“信德年”开好头,起好步,使之开展得扎实有效,不至于走过场,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对天主的信仰是理性的信仰,它不是迷信。我们要溯本求源,追寻真理,就必须学习。这样,才能增加信德,解除愚蒙,让信仰生活变成我们的自觉行为。但是,我们今天的教会,从上到下,从神长到教友,自觉学习的氛围还没有形成。
    细心观察一下,拥有圣经的教友家庭能占多大比例呢?梵二大公会议已经召开了半个世纪,有多少教友知道梵二大公会议的法令和文献?又有多少人知道梵二的主要精神呢?教会的新要理已经出版,我们买了看了吗?作为一个教友,不了解教会的要理,那不是盲目信仰吗?
    另外,我们教友家庭有几本圣书?每年“索阅”了几份教会报刊?对于这些,我们应当面对现实,认真加以反思,引起神长教友的足够重视。试问一下,一个大多数教友家庭没有圣经,大多数教友家庭不通过教会报刊加深信仰,大多数家庭没有几本或者根本没有圣书的堂区,能是一个发展很快,充满生机和活力,牧灵福传大有起色的堂区吗?
    不少教友对不读圣经,不读圣书,不看教会报刊可以讲出好多理由,什么生活节奏太快,什么工作太忙等等。其实,这都是托词而已。如果说没有时间读书学习,那么数十集的连续剧为什么能一集不落地看完呢?为什么麻将桌前总有我们的身影呢?为什么在网上聊天、“斗地主”是那样津津乐道呢?“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欣无烦心事,喜有圣书读”应成为神长教友修德成圣的一种良好习惯。
    要大兴学习之风,首先,神长们要对此有足够的重视,要倡导教友读书读报。只讲一次不行,要常常讲,要让每个教友都知道重要性。要督促各堂口、各教友家庭的教会书报“索阅”,经常组织读经及读书看报的分享交流、评比竞赛,开卷考试等促进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读书先要有书,看报先有报”,要把读书读报作为一项硬性指标。倡导每个教友家庭必须有一部圣经,必须有一份教会报刊,必须有数本圣书。这件事并不难,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办到的。无非是教友少喝一瓶酒,少抽一包烟的事。
    要培养教友床头有书、手不释卷的习惯。首先是学习圣经,保禄宗徒曾说过:“圣经能使你凭着那在基督耶稣内的信德,获得得救的智慧。”(弟后3:15)各类圣书、圣人传记和教会报刊的文章,都凝聚着作者的心血,那都是智慧、经验的结晶和见证。常读圣书,开卷有益,每天都以虔诚的心情阅读少许,细细品味,把圣经、圣书和报刊看作是天主或是圣贤作者们给我们寄来的书信,就可以从中了解圣人的高尚情操,动人事迹,也可以从报刊中学到外地牧灵福传的好经验,也能帮我们解读人生,答疑解惑,修德成圣。
    要疏通“索阅”发行渠道。每个堂口都应挑选一名“索阅”发行人员,负责联系书报事宜,负责收发报刊。这个人选应该是热心细心、有头脑、善于办事的教友。让教友的报刊圣书都能及时收到。让那种把教会报纸堆积在墙角、床下而无人问津的现象成为过去。
    总之,大兴学习之风不是一阵凉风吹过,要让学习之风成为“信德年”的开路之风,它是圣神在教会吹拂的和风,教会崛起和发展的强劲东风。

本文标题:再谈“大兴学习之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