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难忘的相遇


2002-06-24 15:41:07 作者:梁莉纯/湖北 来源:信德报(第161期)

    那是多年前的一个圣诞节——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
    参加完教堂举行的庆祝圣诞的弥撒仪式后,我乘上一辆公交汽车,动身返回学校。由于天气寒冷,恰逢乘车人流的低峰时间,故而车上显得有些疏空。
    我来到车的中央站定,感觉气氛有些异常,四下察看,发觉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我对面的一位男子身上,一位30岁左右,高个头,面部皮肤肌肉由于严重烧伤而显得扭曲和怪异的人。众人的目光中有骇异,有轻视变有鄙夷。而他却神态自若,抬着头站在那儿平静地看着窗外,仿佛并未觉察那些并不友善的目光。他不同寻常的表现不禁令我暗暗惊奇,因为类似他这样的人,在此种情形下往往会显得极不自然。他们大部分或所有的时间都是呆在家里,以回避他人异样的目光,否则那只会加重他们的自卑与心灵上的挫伤。即使偶然出现在街头或公众场所,每当面对迎面而过的行人,总是条件反射地低下头,或者扭转脸佯装去看商店橱窗里的陈设,极力回避过往行人投来的有时似刀一样的目光。虽然同样身为人类,但他们却没有常人所拥有的平等,自尊与快乐。他们的世界只有深度的自卑,孤独与绝望,只有那泪水汇成的河流在心中流淌一生……
    但眼前这位,却保持了平静与自尊,这使我感到他很特别也很有勇气。因为能做到这一点,不知要跨越多少心理上的祟山峻岭,灵魂上要作多少苦斗与挣扎。
    当我们目光相遇,再一次,他的坦然与平静震动了我,他不仅没有丝毫的卑怯与躲闪,甚至,还闪动着一个正常男性对一年轻漂亮女孩的欣赏、和善的神情。我不由得从心底里涌起了对他由衷的尊重与赞赏。
    车很快就到了终点站,众人下车后很快地四下分散了。他也快步地穿过宽阔的马路,身影逐渐变得模糊起来。就在这时,一股冲动突然来到胸中,驱使我要去对他说点什么。于是,疾步穿过马路追赶上他。他停住了脚步,略显诧异地注视着我。我热情地望着他,毫不犹疑地伸出了手,他也平静而自然地伸出了手——同样被烧得体无完肤,疤痕累累的手,我握住了它,然后满怀真诚地对他说到:“你非常有勇气,我很钦佩你。今天是耶稣的圣诞纪念日,我祝你圣诞快乐,并将主的祝福送给你。”说完便转身离去。能给一个外表沉静而内心却伤得不能再伤的人一种赞赏与肯定,我感到好快乐,而且也深知,一份来自一个容颜姣好的年轻异性的欣赏与祝福对一颗饱受歧视与挫伤的心灵意味着怎样的安慰。
    他伫立在那儿,看着这个戴着鲜艳围巾的年轻女孩消失在茫茫大雪之中。……也许,他会以为我是耶稣派来的使者,在圣诞节这天前来给他慰藉与指引,使他感到不是所有的人都嫌恶与遗弃他,受天主教诲的人在理解与尊重着他,并能从中明晓天主藉着我传达给了他爱的喻示。我们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曾经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里相遇在某个人生的路口,而此后,我们永远也不会再次相遇,但彼此都不会忘记那人生旅途中特殊的一幕。他将勇气传给了我,而我则把耶稣基督的阳光带进他飘雪的心空,融化他内心由孤独,痛苦与无望凝结成的冰霜,将希望的种子种植在他心灵的土壤里。

本文标题:一次难忘的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