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教宗上推特网为所有人是一条讯息,也是一项邀请


2012-12-07 09:26:12

  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推特用户名开通24小时以来,世界各地的“关注者”蜂拥而至。到12月4日意大利时间12时为止,教宗英文账户的关注者人数就达35万之 多。另外七种语言的账户也有数万名联系人。总数超过50万。本梵蒂冈电台就网络世界对教宗这一创新的非凡回应,采访了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他说:

  答:我对人们的巨大反响并不感到惊讶,因为近几周以来不断有人问我,教宗什么时候开始上推特网,事情进展得如何等等。之前我就确定人们怀有极大的兴趣,特别是传播界。这表示教宗这一创新抓住了时代的标记;并且表示圣父和他的助手有能力回应众人的期待。

  问: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切利总主教在介绍教宗推特用户名时表示,教宗上推特网,是因为他愿意在今天人们相遇的地方与他们相会。
  答:非常正确,因为相遇在今天一如以往,总是在每日的面对面中发生。这是我们共同生活基本的一面,在这数位世界中也是如此。这也就是说,借助新的传播技术也有 与他人相遇的可能性。可以是浅尝辄止或置身事外的相遇,也可以是发人深思和刻骨铭心的相遇。因此,我们的任务是评估这些可能性,并指出在这个急剧发展的世 界中有必要营造刻骨铭心的相遇,传递思想、感情和心智。

  问:教宗也借着上推特网邀请全体信徒向“数位大陆”宣讲福音。这一点我们也可以在教宗的里约热内卢世青节文告中看到,他特别谈到青年人。您认为如何面对这一挑战呢?
  答:教宗在过去就有类似小小的经历。例如教宗在以往的世青节发布了手机短信。我对悉尼世青节记忆犹新,当时第一次发送了以“B16”署名、包含教宗话语的手机 短信。随后我们开通了Youtube频道,现在又开通了有它特别功效的推特账户。当然,教宗上推特网为每个人是一条讯息,这讯息告诉人们,这不仅是他个人 发布的话语,也是以牧人和教会领袖的身份做出了榜样。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宗邀请所有人肩负起在这一新通讯领域中的责任,并参与其内。当然教宗可以用他自己 的方式上网,有时候会回答提问,但正常来说,是发布他的讲话和文告的概要。我们要考虑到教宗是一个巨大团体的领袖,而这个团体应该让自已与每个寻找答案的 人进行沟通和互动。因此教宗做了榜样,在推特中发布讯息。但是我们所期待的答复不一定是教宗亲自给予,我们也可以在教会内找到。

  问:所有的梵蒂冈媒体都在致力于扩大和深化对网络的应用,您认为前景如何呢?
  答:梵蒂冈媒体很早就活跃于网络世界,网络被视为传递教宗和普世教会讯息的新途径。现在的进步是增加了社交网络中的互动。从这个意义讲,上推特网是要告诉人 们:我们不仅要单向地传达信息,也要加入广泛的对话。记得教宗在访问梵蒂冈电台、接受直播访谈时说的话:今天的通讯是双向的。因此,就是与今天人们的对 话,并且在对话的同时建立一个团体和一个家庭。这就是网络提供给我们新的可能性。我们还得学习,更好的使用它。

  问:就您个人而言,作为一名传媒人士,一位深湛的神学家教宗也会使用社交网络,他这种全方位的工作令您有什么感受?
  答:我认为教宗非常了解情况。当然,作为一位上了年纪的人,同其他非数位时代出生的年长者一样,教宗使用社交网络的方式与青年人不同。但是他理解社交网络的重 要性和潜力,邀请教会加入其中。他十分愿意提供自己的话作为讯息,在社交网络中流通。因此,教宗时刻准备聆听助手们合理与明智的建议,与他们合作,再说这 也是他的权威和他的话,这些话纳入今日世界这场盛大对话。在这方面,教宗的智慧和敏锐帮助我们怀着极大的平静和喜悦在这条道路上向前迈进。

本文标题:罗马: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教宗上推特网为所有人是一条讯息,也是一项邀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