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暴行后的苍白反思——献给无辜的受害者们


2012-12-17 11:50:43 作者:甘保禄

   12月14日发生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霍克小学的枪击案再一次震惊了全世界。每一次这样骇人听闻的悲剧发生后,从国家总统到普通百姓,每个人的良知和情绪都不可避免地会经历反复不断的炙烤与煎熬——为什么有人只能通过滥杀无辜来泄愤或表达不满?为什么这样的悲剧会接二连三地发生,而且一次比一次更惨烈?为什么一个可以把国际恐怖组织置于死地的军事强国无法遏制自己国内的校园枪击案?……
   毋庸置疑,这样的问题霎那间会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冒出一大堆。然而,不论悲剧有多么惨烈和震撼人心,也不论我们能否保证这样的悲剧以后永不再发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包括受害者的亲人)必须继续往前走,而且希望能坦然无惧地往前走。然而,这不等于说我们不需要进行应有的反思,更不等于说要假装悲剧只是一场噩梦或恐怖大片。恰恰相反,如果要对得起那些无辜者的生命,特别是儿童们的生命,从国家到个人,我们都必须认真地进行 Soul Searching(直译为找寻灵魂)的功课。出于对死难老师和学生们的悼念与尊重,本人不敢也不想在这里说太多大道理,只想献上几个苍白无力,同时也是毫无逻辑的问题与朋友们一起反思:
   导致凶手谋划滥杀无辜的近因和远因是什么?他那么多枪支弹药是如何获得的?
   如果这次惨案的凶手没有自杀身亡,而是被活捉,法律又会如何来惩治他呢?又是通过判处死刑,以期杀一儆百、伸张正义、告慰亡灵并安抚家属而了结吗?
   当凶手和其他无辜丧命的人们在“另一个世界”相遇时,他们会彼此说些什么又做些什么呢?
   在一次次的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包括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战争中,死于非命的无辜贫民不计其数,可为什么国家和社会只把他们视作是 unavoidable collateral casualties (不可避免的附带伤亡)而默然接受呢?
   当我们见到顷刻间丧失爱子爱女的父母亲们时,我们敢面对他们并感受他们撕心裂肺的悲伤吗?
   这些无辜学童的丧命之所以令许多人,尤其是他们的亲人们,悲痛欲绝,不就是因为他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鲜活生动吗?可假设他们尚未出生就被人为地剥夺了生命权,人们还会为他们的无辜丧命而感到如此难过吗?其中的区别不就是“一胎之隔”吗?
   ……
   亲爱的孩子们,不论你是这次暴行的伤亡者还是幸存者,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都该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歉意和难过:你们稚嫩的心灵和肩膀实不该承受如此沉重惨烈的一击啊!然而,孩子们,我也希望你们能够明白,今天发生在你们身上的这一悲剧,就是你们这些日子正在准备庆祝的小耶稣诞生不久后,发生在白冷城无数婴孩们身上的悲剧,也是你们常常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的发生在巴勒斯坦、叙利亚、耶路撒冷、伊拉克、苏丹、索马里等地许多儿童们正在经历着的悲剧,更是无数本来也可以和你们一起读书、玩耍的小朋友们尚在母胎中就遭遇了的悲剧。作为成年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给你们创造一个没有暴力和杀戮的社会及家庭环境,但我们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更有甚者,我们有时还或多或少地认同并接受某种形式的暴力和杀戮——这次暴行的制造者,他也许会反对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和杀戮,甚至也可能反对堕胎,但,很不幸地,他却认为滥杀无辜学童(不论其动机为何)是可取的!所以,请首先接受我发自个人内心的歉意和愧疚吧!同时,我也向你们许诺,我不会因此而放弃,反而会和许多有良知的人们一道不懈努力,以弥补我们成年人亏欠你们的美好事物。
   如今已在天堂的孩子们,请在那没有以任何形式和任何名义来施展暴力及杀戮的地方,尽情地享受属于你们的平安与喜乐吧!这次幸免于难的孩子们,请宽恕伤害了你们的凶手吧,因为很有可能他本人也曾是某种暴力的受害者!利用你们幸存的余生,和所有爱好和平并尊重生命的人们一道,来建设一个更加符合天意人性的世界。唯其如此,我们才能让刚刚发生的这次悲剧不再是让魔鬼笑、天使哭的理由和依据!

本文标题:特稿:暴行后的苍白反思——献给无辜的受害者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