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学者提出中华民族更应是“羊的传人”


2012-12-26 15:13:39 作者:黄燕 来源:新华网

    一位党校教授历经多年的研究发现,或许可以为中国人庆祝舶来的圣诞节提供一个“理直气壮”的依据。

    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图书馆馆长黄杨提出,相较“龙的传人”,中华民族更应是“羊的传人”。

    他说,被视为中华民族血脉的羌族,其名“羌”是甲骨文中最早记识族号的唯一文字。而在甲骨文中,“羊羌同义”,因此羌人又被称为“羊人”,其图腾就有羊。

    “翻阅古代中国有关‘羊’的文献资料,就可发现它被赋予了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在语言文字上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成为义、善、美、吉祥和榜样的象征。”他说。

    美学的“美”、吉祥的“祥”、榜样的“样”、善良的“善”以及繁体的“义”都包含有“羊”字。

    “这几个字,在中国人的哲学里,意义绝非一般。”他说,“‘义’(繁体为‘義’)中之‘羊’象征崇高,‘善’中之‘羊’象征道德,‘美’中之‘羊’代表美;‘样’中之‘羊’象征楷模,‘祥’中之‘羊’象征吉祥。”

    黄杨还对“样”有独到理解:“中国人积极倡导的榜样的‘样’,‘木’字旁可视为自然的‘十字架’,就犹如耶稣最初在十字架上的“羔羊”形象。作为十字架上的‘羔羊’,耶稣是信徒敬仰的上帝之子,也是学习的榜样。”

    “东西方文化有相通之处,蛮有趣的。”

    黄杨对“羊”的关注源于就读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期间。他在学习美学时对“羊大为美”带来的一连串发现产生了兴趣,以至于1983年提交的毕业论文就是《论美的起源》。

    那以后,他只要看书查资料发现“羊”的相关信息就收集起来,“为此做了20多年研究、收集了20多年的资料,够写一本20万字的书了”。

    黄杨曾为党校学员开过《中华民族的历史发轫——中国古代羊文化》的专题讲座,听众反映“比较新奇”。一些有历史、考古等教育背景的学员也提出,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

    2006年,一篇采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吴友富谈重构中国国家品牌形象的报道,经媒体转发解读,被认为将放弃“龙”作为中国形象代表,转而塑造新的形象标志,一时间引发热议,其中不乏反对之声。

    而国人崇拜龙的一个最新例证是在2012年争生“龙宝宝”,北京、上海、济南等多地传出产床、月嫂紧缺的信息。与之对比鲜明的是,羊年忌生子的说法竟致2009年吉林、上海等省市的高考报名人数明显减少。

    黄杨说:“龙到底是什么,说法不一,难以确定。而羊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从历史上也是可考的。羊文化隐含在我们的汉文字中,隐匿于中国历史的潜流之中,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代表了我们文化的本质特征。”

    他认为,真正能够代表“黄河文明”礼仪之邦及其祥和特质的吉祥物不是表征帝王、皇权、在一些人看来面目狰狞和张牙舞爪的“龙”,而是作为道德象征、形象更和蔼可亲的“羊”。

本文标题:学者提出中华民族更应是“羊的传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