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斯德望首位殉道庆日﹐2012年内有10万5千基督徒因信仰被杀


2012-12-27 11:26:53

  教会在12月26日纪念首位殉道圣人斯德望﹐他在临死之前仍为那些谋害他的人祈求上主:「不要向他们算这罪债」。世界各地仍有许多基督徒因为信仰的缘故遭到迫害或被杀﹐义大利宗教自由观察组织的协调人马西莫•因特罗维涅向本梵蒂冈电台表示:令人遗憾地﹐这种情况在今天依旧普遍发生。他说:

  答:根据美国戴维•巴雷特的中心所提供的最新宗教调查结果﹐在2012年内﹐就有10万5千个基督徒因为信仰缘故被杀﹐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个人殉道。这种结果是相当令人震惊的……

  问:在许多国家中﹐如尼日利亚﹐因为极端份子博科圣战组织的暴力威胁﹐连要去参加弥撒都得冒着生命危险。威胁宗教自由的情况很多吗?
  答:主要可以分作3类:第1类是伊斯兰极端主义派为强势的国家﹐如尼日利亚、索马里、马里、巴基斯坦和部份埃及省份。第2类是极权统治、政府控制媒体的国家﹐首列朝鲜。第3类是存在种族主义、以特定宗教作为身份特征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中﹐基督徒被视为叛国者﹐这让我想起印度奥里萨邦的多起暴力攻击。当然﹐在这些国家中﹐去参加弥撒或接受教理培育都可能使自己遭受危险﹐尼日利亚也发生过儿童去上教理课被屠杀的事件。

  问:在巴基斯坦﹐利用渎神法指控基督徒﹐实在是严重的威胁。我们还记得亚西娅•比比的案例﹐这位五个孩子的母亲至今仍被关在牢狱里﹐她就是因为被控渎神罪而被判处死刑……
  答:义大利是第一个声援亚西娅•比比的国家﹐因为它的努力使这位女士的性命保存至今。但是我们不能忽略酷刑和私刑﹐有些时候﹐正是可能受到煽动的群众﹐在法院判决前先动用私刑。遗憾的是﹐这种剧情在巴基斯坦经常上演﹐亚西娅•比比不是唯一个案。

  问:您认为﹐为什么基督徒在世界上更容易受到敌视﹐是一个更常遭到迫害的宗教团体呢?
  答:一方面﹐残酷的迫害与屠杀﹐起因于某些特殊的意识形态: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意识形态﹐非常具有攻击性的种族主义﹐还有残存的旧式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此外﹐我们还必须说﹐文化中存在着排斥基督宗教的现象﹐或是从法律层面带动歧视﹐这些也在西方国家中发生﹐一如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13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所提醒的。不只如此﹐教宗几天前与圣座部会首长互相祝贺圣诞节的谈话中﹐也指出由一种特殊意识形态造成的独裁文化﹐其中一个形式就是「性别气质并非与生具来﹐人可以自行决定」。这些意识形态自然会觉得与基督徒和教会的声音格格不入、受到威胁﹐它们的舆论就经常掺杂着排斥与歧视的色彩。

本文标题:罗马:圣斯德望首位殉道庆日﹐2012年内有10万5千基督徒因信仰被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