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从饭桌上开始


2004-09-13 13:11:01 作者:浙江 黄吉祥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看到过一个老教友的家庭,用餐前,饭菜都已在桌子上摆放整齐,有大有小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拿起了筷子,但见奶奶立起身面向圣像一板一眼地念起了饭前经,小辈们出于礼貌和对长辈的尊敬放下筷子等待。唯有小孙孙还小,毫不客气的夹起一块肉往小嘴里塞,这时孩子的妈妈会拦住孩子的小手说:“馋嘴猫,奶奶还没有向她的天主念经,你怎么先吃,真不懂事。”原来奶奶恭敬的是奶奶的天主,不是大家的天主。
    这是存在于我们教会内的一个怪现象,老一辈是虔诚的老教友,下一代却无信仰,甚之反对信仰。有人说这是“代沟”,如果老年人和青年人之间的代沟把无所不在的天主也隔离开了,这代沟也实在太可怕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警句箴言。我们要珍惜粮食,每颗饭粒都是用农民的汗水换来的,这是很对的,确实应该心中存念感谢农民的心。但我们有信仰的人,更应该进一步认识感谢天主。借用圣保禄在格林多前书第三章的话:“栽种的不算什么,浇灌的也不算什么,只在那使之生长的天主。”如果天主不使大地生长五谷百果,那么餐桌上就什么也没有。究根思源,感谢天主,理所当然,也是饭前经的内涵。
    老教友经过困难年代的磨难和考验,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坚强信德,对主有赤胆忠心的虔诚,对教会呵护有加,看着教会不能快速发展心急如焚。老教友是教会的中坚力量和宝贵财富,但真正要老教友去福传,大多数会一筹莫展不知从何处着手。那么是不是先从饭桌上做起。人只有小小的一张嘴,既要吃饭又要讲话,越是和睦温馨的家庭,用餐时大家讲的话越多,我们何不借着一家人最集中,时间长的一日三餐的饭桌上,把主的圣宠,福音的喜讯点点滴滴渗入在就餐的谈话中,浇灌在家人的心田里,播种信仰的种子,结出爱的果实。

本文标题:福传从饭桌上开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