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宣化天主堂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沿革


2004-09-14 09:06:38 作者:刘均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为纪念宣化天主堂建堂100周年而作(1904—2004)

    1944年夏,日本强占大修院为宣化省公署所在地,大修院迁入主教府东院,命名为“圣家大修院”。1954年全部拆散。
    1945年宣化第一次解放,同年11月原“察哈尔民主政府”在大修院和主教府设立。
    3、归还大堂修复重开和大修阶段:(1976年—2003)
    十一届三中会胜利召开后,1979年全国开始落实宗教政策,1980年12月,宣化将大堂归还了教会,部分教产得到了落实,按期付给租金,并给以部分赔偿。
    宣化天主堂自1904年建成后,曾于1935年进行过一次大修。1980年归还后的天主堂屋顶漏雨严重,石柱部分表面受损,祭台荡然无存。1986年宣化区政府拨款8万元,教会自筹资金16万元,进行了全面恢复性工程。当时在已故本堂陈化育神父和张德正神父的的领导下,工程师赵惠、李武等精心设计,广大教友义务劳动,这次修复工程恢复三个祭台。圣母和若瑟祭台以画像代替雕像,两块主教墓碑修复后重新竖起。音乐楼用工字钢架代替木架,最大的工程要算两个钟塔楼和人字山墙的复原工程,大堂内重新进行了粉刷彩绘,配齐了大堂内的全部跪凳。1986年10月重新开放。
    为庆祝宣化天主堂“光荣十字架大堂”建堂100周年庆典,迎接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主内兄弟姊妹的莅临,本堂王治海神父经多方筹款,综合大家的意见,于2003年3月至7月对大堂进行了又一次大修。宣化天主堂经两次修复之后,目前基本保持初建时的风貌。
二、宣化大堂的评价
    1、宣化天主堂的建筑风格,是标准的哥特式建筑。双钟尖塔楼高插云霄,雄伟宏大。内部为大石柱和飞扶壁桁架木石架构,彩绘装饰简洁明快,极富浓厚的宗教色彩,庄重而华丽,粗犷而宏厚。
    2、宣化天主堂的建筑规模,当时只有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圣堂堪与媲美,在国内外的影响很大。
    3、宣化大堂就地取材的青石料,用粗犷的刀法雕刻,线条明快多变,流畅活泼。在国内外如此规模风格的建筑都是很少见的。据有权威的神父所传,凡来本堂的外国神父或参观者,均对该堂的建筑风格给予很高的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
    4、宣化大堂就其建筑的宗教内涵,建筑学、美学、声学等方面,都有极高深的文化研究价值。       (全文完)

本文标题:宣化天主堂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沿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