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朵谦逊美丽的小白花


2013-01-09 14:33:39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网

         说起冯如香修女,张家口市涿鹿县双树堂区40岁以上的教友,没有不认识她的;就连教外人也是有口皆碑,说:冯五姑才是个真正的天主教人。30年的修道生涯中,她以自己那催人泪下的爱的行动,回应了耶稣的召叫,践行了自己的信仰诺言。
一、贞洁
         50年代后期,天主教已经不能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了,这时候,宣化一名工人听说她人品好,极想娶她为妻,并几次派人到家里去说,每一次都被她婉言谢绝:谢谢他的高看,我不爱世俗生活。就这么一件事,却被后来文革中的工作队造反派大做文章,软硬兼施,逼她还俗嫁人。最后,,竟强迫她嫁给村里看大队的教外老头,冯修女宁死不从。这一下可招来了大祸。
二、依靠
        1967年夏季一个炎热的下午,造反派们站在屋檐下;被人群围观的十字街中央,低头跪着几个牛鬼蛇神,其中就有冯如香,她的脖子里挂着个大纸牌,写着帝国主义的别种队臭尼姑——冯如香。汗,从她的头发梢上往下淌。说:到底嫁不嫁人?放明白点,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是不留情的。冯修女的眼里浸满了汗,蜇得很疼,她干脆闭上眼,心里默祷:耶稣,给我力量,让我度过难关。耶稣,你是我唯一的依靠,求你不要让我的信仰动摇。突然,耳旁一阵冷风,她眼冒金花,一个造反派狠狠抽了她两个耳光。臭尼姑,你少装蒜,说,嫁人,还是不嫁?”“不嫁。又是一阵拳打脚踢……
         有一次,在教堂里开批斗大会(这时的教堂被革委会占用),造反派因为她不老实,让她挽起裤腿跪到炉渣上接受批斗。几个小时下来,膝盖全扎破,腿上满是鲜血,实在惨不忍睹。最严重的时候,造反派连续斗了她五天五夜,搞车轮战。冯修女几乎爬回了家里,她再也支持不下去了,便祈求天主帮助她度过难关。说也奇怪,本来造反派说定第二天继续批斗她,直到她答应嫁人为止。结果第二天没人来叫,造反派又忙着去揪别的牛鬼蛇神,早把她扔到了一边。
三、听命
     文革时期的冯如香修女常常是晚上接受批斗,白天到生产队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她本是出家之人,又是市民出身,不善于干田地里的活。可是生产队长专门跟她作对,对她实行专政,什么脏活累活,别的社员不愿干的都让她干。冯修女没有丝毫的怨言,干部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折不扣地服从命令听指挥。
  
有一次,队长把一块即潮湿草又多的玉米地包给她锄,说上午必须锄完,锄不完不许回家。诚实善良的冯修女一刻不停地锄呀,锄呀……她连头也不抬,也不看看什么时候,其实这时的太阳已经偏西,别的社员已经吃过午饭休息呢。这时一位教友去给兔子拔草,走到这儿说:五姑,你看看什么时候啦,还不回家?冯修女说:队长让我锄完才能回家,我必须锄完呀。这位教友听了心里又佩服又难过,二话没说,立即帮忙她锄地,冯修女这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向村里走去。
四、忍耐
    冯修女的忍耐精神受到了几乎全村人的由衷佩服,七十年代后期,她的生活仍然十分艰难。为了生存,她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灯下给人打毛衣。半月二十天打一件,才收两三块钱,然而就有一些人看冯修女老实,她们竟一分不给。有的人看不下去,要替五姑去讨工钱,却被她拦住了,她把这些全献给了天主。
    然而,最让人感动的,是她面对痛苦所表现出的超常的忍耐精神。天主在她进入天国之前又重重地赏了她一个痛苦——骨癌,发现时已到了晚期。剧烈的疼痛,绝不亚于十指下签”“坐老虎凳一类的酷刑,但她始终没喊叫一声,却在不住地祈祷:圣母,再给点苦;再给点苦……”,还不时轻唱圣歌。伺候她的教友、看望她的教外朋友,都难过得说不出话来,背着她掉眼泪。198411月初,冯修女跑完了信仰的赛程,离世升天,享年55岁。
五、谦逊的小花
    进入80年代,教会形势渐渐好转,冯修女一生酷爱赏花。这时,她又养起了花。她常常一个人观赏这些小精灵,从中感悟天主的造化之工。有一次,一位女教友去看她的倒挂金钟花,赞赏她的养花技术。她却说:这哪儿是我的能力,这是造物主的德能。她还说:我们有的时候不如这些花。你看它们,多么美丽,多么谦逊,又多么知足!只要给点肥水,就能给世界带来清新,带来芳香。我们人有张嘴,吃着天主的粮食,却常说人长道人短,肆意犯罪。我们应该像这些小花一样,懂得知足,懂得感恩报爱才对。
    冯修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不正是天主葡园中一朵历经风雨终不凋谢,却始终谦虚、美丽、芳香四溢的小花吗?

本文标题:一朵谦逊美丽的小白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