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鲍思高庆礼院培育青年见证不同年代推陈出新


2013-01-10 09:47:41

  据香港教区周刊《公教报》报道,慈幼协进会于刚过去的十二月于东涌设立专为陪伴青年成长的庆礼院“喜乐舍”的同时, 长洲鲍思高庆礼院亦于同月庆祝成立五十周年。
  十二月十六日,慈幼大家庭之一慈幼协进会在东涌天主教学校(中学部)设立庆礼院“喜乐舍”为区内六至十七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服务,逢周日下午开放。“喜乐舍”社长陈俊麟介绍说,东涌不少领取综援家庭、双职父母,以及单亲家庭,子女在乏人照顾下流连街上,“喜乐舍”为他们提供一个玩乐的安全园地。“以预防教育法,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信仰价值的园地”。“喜乐舍”由十一名慈幼协进会的成员推动,加上区内的信徒义工,以及约二十名来自东涌天主教学校(中学部)中四以上的学生担任领袖照顾参加者。陈俊麟强调,“喜乐舍”的周日活动丰富,包括足球机、球类活动、播放宗教伦理电影,德育或宗教问答比赛等,期间会有神父、修士或修女轮流当值。“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令他们感到快乐,更甚于争取理想的成绩”。他还表示不少家长对子女期望过高,令孩子承受许多压力,这些青少年极需要得到精神上的支持。
  庆礼院最初由鲍思高神父创立,专为服务贫苦无依的街童。目前香港共有六家庆礼院。曾在圣类斯中学庆礼院服务的慈幼会修生张心锐指出,青年在庆礼院尽情玩乐,可寓教育于福传,“这是一个可以一边玩乐、一边祈祷及学习教理的地方”。张心锐曾在菲律宾接受培育,当地的庆礼院是廿四小时开放。“修士或神父长驻院内,青年有机会与修道人相处”。他认为,庆礼院不单收福传之效,同时亦是一个寻觅圣召的地方。他期望香港有更多平信徒协助发展庆礼院,填补修道人不足及老化问题。
  有五十年历史的“长洲鲍思高庆礼院”平均每天有二十名住在长洲的青年入内与修士踢足球或参与其他活动,近年更为岛上的初中生补习,向青年教授谋生技能。长洲鲍思高庆礼院神师、慈幼会会士陈鸿基神父指出,六十年代时期,慈幼会在长洲设有神哲学院,不少来自各地的修士在修读哲学,在足够的人手下,便尝试在长洲设立庆礼院,至今屹立了半世纪。陈神父早年住在长洲,他说“长洲庆礼院为少有机会离开岛上的青年提供娱乐,更因此有青年回应圣召成为修士。那时候的娱乐很少,反而外地来读书的修士常带来新玩意,吸引不少岛上青年参加,高峰期有逾百名青年前来”。近两年,陈神父再次检视庆礼院对长洲的需要,发觉现今青年尽管不乏娱乐,但却欠缺人生目标,“庆礼院一直以贫苦无告的青年为服务对象,以前的贫穷是指物质方面,现在的却是青年不明白学习意义、欠缺信心、人际关系贫乏”。他希望藉庆礼院能吸引青年重度群体生活,“我会定时与青年交流,谈论人生的正面价值,或是信仰,让他们认识信仰,陪伴他们寻找人生方向”。

本文标题:香港:鲍思高庆礼院培育青年见证不同年代推陈出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