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选语》


2013-01-30 10:49:26 作者:耀尔道拙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24日,4期(总第521期)

——值得记忆的平凉教区出版物

    甘肃平凉教区算是中国西北最小最年轻的教区之一,从中国天主教整体情形看,平凉教区似乎就如“平凉”这个词语的意义一般很是平平常常、凄凄凉凉,没有什么很是辉煌的事物,除了马骥主教的一些事迹外,似乎也没有太多让人记忆犹新的东西。不过话说回来,除非不相信天主,那些看似微小的事物其实都有它存在的价值!

 
    平凉天主教会曾于1947年创立《公教青年评论》,每年印行四次,也称《公青季刊》。期刊宗旨为:“宣传教理,报道教务动态,联络青年感情,团结教友精神”。稿件由平凉各教堂神职人员及信友撰写,平凉精益书店石印,定价发行,1949年停刊。由于刊物印行时间不长,印发数量也不是太大,因后来种种运动、教堂拆迁等原因,如今很难觅到当时印发的刊物。
    改革开放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初期,平凉教区也曾印行过一些东西,但大都是对一些港台书籍的翻版油印,而且纸质粗糙,装订甚差,唯值得一提的就是1988年印行的《圣经选语》,该书由巴博(魏微神父,现服务于银川教区)依据思高圣经学会1984年版的《圣经》和1986年上海教区翻译的耶路撒冷圣经版本《新经》(上部)《四福音》,选取圣经经文一千四百余条,按照教会道理分天主、人、罪恶、德行、教会、圣经、基督信徒、超性三德、末世、余类等十大部分,每部分又分若干子题,分类编排,很是方便圣经分类学习及重点阅读、查考之用。这在上世纪80年代,对于圣经学习还缺乏热情的中国天主教会而言,也可算是开山之作。而且《圣经选语》为塑封,装帧简约大方,袖珍64开本方便携带,是我很喜欢且常随身携带的书籍之一。
    当前中国天主教会各方面的出版物很是丰富,圣经方面更是种类繁多,而且随着数码科技的发展,电脑、手机、平板的全面普及,有关圣经的网络浏览学习、手机阅读搜索也很方便,不过我对《圣经选语》这本小书依然情有独钟。  

本文标题:《圣经选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