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归绥公教医院的变迁


2013-01-30 10:55:08 作者:云艳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24日,4期(总第521期)

在三韩村与三合村
    历史记载,天主教最早传入中国大约是在东汉年间,而进入内蒙古地区自设经堂进行宗教活动则大约是在清道光三十年。而这也要从一位来自山西阳曲县信仰天主教的韩姓人士说起。
    这位姓韩的天主教信徒走西口来到归绥(今呼和浩特)后,靠在新城拉骆驼做买卖为生,并与众多来自山西在此经商的教友自设经堂进行宗教活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清廷虽已允许外国传教士在沿海大城市传教,但内地受多年禁教影响,许多人对其持反感态度,所以从山西来的神父多扮成商人模样来此传教。不久,被他人告发,经堂被捣毁,这名韩姓人士就用拉骆驼经商积攒下的资金,在新城北门外三里置地建房,成家立业。同时,他原籍的教友也陆续搬迁至此,最终形成村落,当年被人们称之为“三韩村”,也就是今日的三合村。
 


修女和育婴堂的孩子
 

    1873年,清廷允许天主教教士可以在内地行经传教,当年巴耆贤作为绥远地区的主教来到三韩村,他与人商议在归绥新旧两城修建教堂、开办学校,并设育婴堂。之后,他花1080两银子在旧城通道街买了一处大院,大院前是一间养马店,专为走口外的商人提供买卖牲畜及圈养的。“当年负责出钱买这处大院是兄弟四人,在办理过户时受到绥远将军的阻止,并将这兄弟四人拘捕,此将军离任后,他们通过疏通关系才过了户,而兄弟四人,一个死在狱中,一个趁机逃跑,其余两人被释放。”学者段迅甫说:“由于旧城附近信徒较少,被买下的院落只是被天主教徒暂时管理起来,成为了周边天主教神父们的一个临时交通站。”据段迅甫介绍,当年天主教在绥远发展最为迅速的就是乌盟及后套。绥远地区天主教发展主要以吸收一些贫困农民为主,并无偿地将从蒙古人手中买来的草地开垦为农地,给予信徒。如此一来,他们在帮助贫困农民的同时,也发展了大批信徒。当时,归绥地区弃婴较多且为女婴,每一个堂口都设立育婴院收留被弃女婴,并每月发放一枚银元雇佣奶妈,让她们喂养女婴三年。女婴长大后集中学习文化知识,由此在灾荒年间大批女婴得以获救。
    1924年,通道街天主教堂建成,这是整个旧城最高的建筑,仅钟楼就高达30多米,上面安装着一个进口铜钟,钟声能响彻整个旧城。

公医院与公教医院
    1924年,天主教主教由萨拉齐来到归绥市,随着天主教堂的不断建立和增加,后来在水磨街成立了修道院以培养神职人员。绥远地处边疆地区,缺医少药,疾病和瘟疫常常造成大量人口死亡。同时,一些传教士由于水土不服,也被当地流行的伤寒夺去了性命。对此,圣母圣心会决定在当地办一所大型医院,在新城西门外,购买了前清八旗兵操练用的大校场,花费8000元购买了80亩土地。1922年,就在医院兴建之际,时任绥远都统马福祥麾下的士兵将筹建医院的一名中国医护人员打死。为息事宁人,绥远省政府将大校场邻近的60亩土地划分给医院作为赔偿。同年,医院又购买了大校场以南姑子板的52亩土地用于修建职工宿舍、学校和墓地,由此医院及附属建筑占地约达200亩。1923年医院成立之初名为“公医院”,后来为了避免被误会认为是公共医院,于1937年更改为“公教医院”。
 


公教医院院长和护理人员
 

    公教医院建成后,全院共有病床130多张,分特、一、二、三等病房,其环境清洁,布局整齐,不仅设有中西医各大科室,还引进了不少国外的先进医疗仪器,设立了X光诊察室、电疗室、电热理疗室、眼底诊断室、无影灯光手术室等。另外,医院还配有发电机和锅炉房,用于医疗照明和取暖。为了达到与设施相符的医疗水平,公教医院在开办初期,先后从欧洲请来医术高超的医生,同时还在国内物色优秀的教会医务人员,并将其送往复旦大学及法国进修。
    1929年,绥远地区遭受大旱,公教医院在40天内曾连续发给灾民每人每天10个铜板。在百灵庙大捷时期,公教医院更是出动医护人员,并支援三十五军军医处急救药物和食物。1937年,日本人以勾结国军袭击皇军私通八路之名,对教会人员大肆迫害,其中总堂的白祥神父因与抗日地下人员来往而惨遭杀害。
    上世纪40年代,恒清中学成立。之所以得名,是取了内蒙古地区主教范恒安和归绥地区主教牧清海两人名字中各一字,这所学校就是今日改了名字的回民中学。1952年12月26日,归绥市卫生局正式接管了公教医院,后改名为归绥市立医院。文革前,市立医院迁往中山路内蒙古医院旧址,而它也是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的前身。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文标题:归绥公教医院的变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