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天主教医院设“鹳之摇篮”收容弃婴


2013-01-31 09:43:43

 慈惠医院指示无助的父母前往「鹳之摇篮」的标志。
 
   莲田太二自一九六九年起在九州熊本市慈惠医院工作,现年七十六岁的他是医院的主席。他形容,这所早期由玛利亚方济各传教修会营办的天主教医院对母亲和孩子的照顾,对他有深远的影响。
   莲田表示:「我看见修女们悉心地照料早产婴儿,有时会彻夜起来陪伴他们。」
   他续说:「在我长期作为妇产科医生的职业生涯里,偶然会遇到因失血过多而濒临死亡的产妇,我祇能不断祈祷。」
   「有很多次,除了上天的眷顾,我想不出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释那位产妇为何没有丧命。这正是我和妻子在九八年接受洗礼的原因。」
   每当莲田得知儿童受虐待和死亡的事件时,他会「遗憾地想着本来可以做些甚么事来救助他们」。
   二零零四年,他与医院护理部主任出访德国。在那里,他们看到一个「宝宝窝」,让无力照顾婴儿的父母在不公开身分地留下他们的孩子。
   当他回国后,熊本接连发生三宗初生婴儿被遗弃后死亡的个案。终于在零七年五月,莲田和慈惠医院设立了日本首个称为「鹳之摇篮」的弃婴箱。
   「鹳之摇篮」惹来激烈的争议,但在五年间却接收了逾八十个婴儿。诉诸这最终办法的父母,往往以「我还未婚」、「我的经济状况太不堪」和「我有外遇」等为理由。
   当慈惠医院发现摇篮内有弃婴时,他们会联络警方、市政府,以及一所育儿辅导中心。辅导中心通常会派人接收,交由庇护中心抚养,直至婴儿年满三岁。
   庇护中心的幼童把中心职员当作他们的母亲,但在现行的规定下,他们年满三岁时必须被转送到儿童中心。在被接走的那一天,他们都会哭叫,就好像被人从亲生母亲手中带走一样。
   原则上,他们在儿童中心生活到十八岁,但是通常会被寄养家庭或亲生父母接走。当他们年满十八岁时,就要离开儿童中心,面对正在等着他们的一堆困难。
   莲田说:「即使不是与亲生父母同住,儿童在家庭中成长是很重要的。这对他们的将来有相当大的影响。」
   当无法照顾孩子的父母亲自前往慈惠医院求助时,院方会建议他们把孩子送到寄养家庭。截至去年三月财政年度结束时,已有逾一百三十名婴儿被领养。

本文标题:日本:天主教医院设“鹳之摇篮”收容弃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