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座发言人隆巴尔迪神父对教宗本笃十六世辞去教宗职务事件发表新闻简报


2013-02-12 07:44:53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在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月11日上午向枢机团的全体枢机们宣布辞去教宗职务的消息传出后,圣座发言人隆巴尔迪神父立即发布新闻简报,向新闻界人士说明教宗作的这项决定。

    隆巴尔迪神父首先指出,教宗的决定令我们有些吃惊,再说这一天是梵蒂冈的假日,教宗于上午为几个列圣品案召开了例行的公开枢密会议,确定为新圣人列品日期。所有在罗马能来参加会议的枢机都在场,因此人数众多。可见,教宗选择这个与枢机团在一起的特别重要机会公布了一项特别重要的决定。

    隆巴尔迪神父又说,教宗在枢密会议结束时用拉丁文宣读了辞职书,说明他在天主面前经过屡次反省。因此,这是他个人深入反省后作出的决定,是在祈祷中作出的。他说:“我得出肯定的结论,即由于年迈,我的体力不再适合以相应的方式来履行伯多禄牧职。”这是他这一决定的主要理由。就是说,他从体力上对所从事的牧职作了反省。他继续说:“我十分清楚,这项职务因其精神本质不仅靠言行来完成,也靠受苦和祈祷。”此处也谈到这项牧职的受苦和祈祷价值。

    从教宗提出的辞职理由中,也谈到今日世界的环境因变化神速和问题丛生,比起过去更加费力,因此需要有比过往时代更加强盛的精力。教宗说这一精力近几个月来在他身上渐弱。

    教宗说的一句话意义重大:“尽管意识到这一举止的严重性,我仍以完全的自由宣布辞去罗马主教、圣伯多禄继承人的牧职。”隆巴尔迪神父对此解释说,从法律的角度看,这是正式声明。教会法典第332条第2项规定:“教宗如辞职,其辞职得自由为之,且应适当表明,始能生效,但不需要任何人接受。”

    上文指出了两个重点,即自由和适当表明。隆巴尔迪神父因此指出,教宗正是在公开枢密会议中表明了他的心愿,这就是自由和适当表明。

    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完全的职责履行教宗职务直到2月28日20时,从那一刻起,按照教会法典有关规定和若望保禄二世的“主的普世羊群”宗座法令,圣伯多禄的宗座将进入空缺期。

 

本文标题:罗马:圣座发言人隆巴尔迪神父对教宗本笃十六世辞去教宗职务事件发表新闻简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