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拉瓦西枢机主教带领退省活动:冷淡和肤浅是当今文化的真正弊端


2013-02-22 11:27:32

  教宗本笃十六世与圣座各部会首长正在进行为期一周的退省活动。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枢机2月21日默想的主题是:忏悔和补赎;天主的不在和虚无。
  拉瓦西枢机首先谈到罪行、处罚和宽恕的主题。他强调说,“罪是个人的行为,源自人类的自由意志”。这是抗拒、反叛和偏离目标的行为,但更是远离天主的行为。“罪首先是一个神学的事实;虽然也有些心理的因素,但仍然是神学的概念。因此忏悔圣事永远不会等同于精神分析式的诊疗,因为罪人对天主的认识是绝对根本的”。
  拉瓦西主机然后重读《格林多后书》,强调了一个不言而喻且表达了人与天主关系的法律术语。他说:“悔改这个动词从专业角度看,是法官试图让意见不合的夫妻进行修和的行为。这个行为在分居和离婚案件中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保禄宗徒所使用的这个动词,几乎具有在法律层面修和的意义,因此这个动词还有婚姻的层面,也就是说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是婚姻的关系,而罪恶破坏了这层婚姻关系”。
  我们在悔改的艰难过程中,不乏紧张、盼望和“特别的激动之情”。枢机说:“在社会中,并不总有重新开始的机会,有些人已经名声狼藉。被判定有罪的人们总会被印上有过错的标记。但是在圣经中不存在这种情况。《依撒意亚先知书》在解释天主解除罪过的图象中,说明天主不再看人所犯的罪过,这些罪再也没有了。这是真正的清除”。
  拉瓦西枢机主教还谈到天主不在和虚无的主题,他表示,天主不在和虚无并不是两个等同的概念,简言之,前者指的是对天主的怀念;后者则是当今文化的真正弊端。“虚无指的是冷淡、肤浅和平庸,是毫无盼望之情的真正空洞和虚无。不幸的是,我们常常碰到的无神论者都属于这种形式”。

本文标题:罗马:拉瓦西枢机主教带领退省活动:冷淡和肤浅是当今文化的真正弊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