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圣座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为选举教宗枢密会议定的规则


2013-02-25 09:33:05

  圣座新闻室于2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圣座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秘书长胡安·依纳爵·阿列塔主教讲解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96年2月22日颁布的“上主的全体羊群”宗座宪章。这份宪章对宗座出缺期和选举教宗事宜作了一系列规定,如今刚好是颁布17周年纪念日。
  根据这份宪章,宗座出缺也包括教宗辞职的情况。在这个时期只有枢机团有权管理教会,处理教会的日常事务,而且要召开两种性质的会议,第一种是全体枢机参加的大会,第二种是特别会议,只有罗马圣教会的总司库枢机和每隔3天以抽签方式产生的其他3位枢机参加。
  宪章中还规定选举教宗的枢机最多是120位,在进入宗座出缺期时已年满80岁的枢机们失去投票资格。宪章中规定选举教宗的枢密会议继续在梵蒂冈西斯汀圣堂举行,参选枢机们住在梵蒂冈城国内的玛尔大之家。在宪章引入的新意中,包括废除先前全体选举人以鼓掌欢呼形式表示赞同和以折中让步方式取得的选举结果,视秘密投票为选举教宗唯一有效的方式。
  关于选举教宗的枢密会议和提前召开枢密会议的可能性,阿列塔主教表示,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宗座出缺之前可以颁布一道手谕。他说:“教宗在宗座出缺之前可以修改枢密会议的规则,可以将枢密会议定为宪章的例外情况,从而避免让枢机们离开自己的任所多出15天。这是有可能做到的,但教宗不一定这样做。”
  任何一位有选举资格的枢机不能被排除在枢密会议之外。对这项权利的放弃可能出于健康原因或有严重阻碍,必须经由枢机团批准。以任何方式向其他人透露有关选举教宗消息的枢机会受到绝罚处分,但他们的投票权仍被保留。关于可能有枢机放弃参加选举教宗的枢密会议,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我想我们大家都听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枢机因健康理由很难来参加选举,不过,评估这个理由是否正当并予以接纳,要由枢机团来决定。”
依照现行的“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从宗座出缺后的15至20天内枢机们必须开始选举教宗的程序。第一天只投一次票。之后每天4次投票,上下午各两次。此外,在选举教宗期间枢机们必须避免以书信、电话或其它传播工具的方式与外人接触。至于选票,它是长方形的,上半部分印有“我选举教宗”字句;下半部分枢机们要写上当选者的名字。每位枢机应秘密填写选票,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6月26日发布的手谕中对“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作了修订,其中规定,今后选举罗马教宗时,必须获得至少三分之二的选票始能有效当选为罗马教宗。根据此前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96年颁布的宪章,参加选举教宗的枢机们在经过34次投票,但始终没有得到所规定的三分之二选票为当选资格后,从第35次投票起,在两位先前得票最多的枢机中举行“决选”,只要得到绝大多数者,也就是只要获得半数多一票者,即可当选为罗马教宗。教宗本笃十六世恢复1996年先教宗颁布手谕之前的传统规定,即无论如何,总必须得到参与选举新教宗的枢机们的三分之二选票,方有资格当选为教宗。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圣座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为选举教宗枢密会议定的规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