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1年世界传教节文告


2013-02-27 13:53:31 来源:信德网整理

2011年10月23日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若20:21)

    二OOO千禧年之际,先教宗可敬礼的若望?保禄二世在基督信仰的新千年伊始强烈重申了“分享初期基督徒的热忱”(《新千年的开始》58)更新向所有人宣讲福音的必要性。这是教会为人类和每一个为了完美地善度各自人生而致力于探索最深刻道理的人所能奉献的最宝贵服务。为此,每年庆祝世界传教节时都会再度回响起同一邀请。事实上,坚持不懈地宣讲福音也给教会注入了生命力、激发了教会的热情和宗徒精神;更新了教会的牧灵方式,使其越来越适用于新形势——包括那些需要新福传的情况下;在传教动力的振奋下——“因为传教活动革新教会,重新焕发信德和基督徒身份认同,并提供新的热诚和新的激励。信德得以增强,当其传给他人时!基督信徒子民的新福传,将在致力于普世性传教事业时得到启迪和支持”(若望?保禄二世《救主的使命》通谕2)。
 

你们去宣讲福音


    教会礼仪中不断重复迈向这一目标,特别是在圣体圣事中,永远以复活耶稣对宗徒们的派遣结尾——“你们要去……”(玛28:19)。教会礼仪始终是“从世界”召叫、“在世界内”重新开始从而见证所体验到的:天主圣言的救赎力量、基督逾越奥迹的救赎力量。所有与复活上主相遇了的人,都感到了向他人宣讲的需要,就象厄玛乌的两位门徒那样。他们在分饼时认出上主后,“遂即动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见那十一门徒”并向他们讲了在路上所遇到的事(路 24:33-34)。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激励人们“保持警醒、随时准备认出祂的圣容、跑去把这一伟大的消息告诉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看到了上主’”。
 

向所有人


    福音宣讲的对象是全体子民。教会“在本质上即带有传教特性,因为按照天主圣父的计划,教会是从圣子及圣神的遣使而发源的”(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文件《教会传教工作法令》2)。这是“教会特有的恩宠及使命、她的最深的特征。她之所以存在,是为宣传福音”(保禄六世《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宗座劝谕14)。其结果则是,永远也不能封闭于自我。扎根在特定的地点,以便超越。她那符合基督的话、在基督恩宠和爱德影响下的行动,完全并始终临在于普世万民之内、各族人民之中,以便将他们引导向基督的信仰(参见《教会传教工作法令》5)。

    这一任务并没有丧失其紧迫性。相反,“基督救世主托付给教会的使命,其完成乃是遥遥无期……就人类通盘观察,显示这个使命仍是仅仅才开始。因此我们必须全心致力,为这使命而服务”(若望?保禄二世《救主的使命》通谕1)。两千年后的今天,一想到至今还有许多人未能认识基督、还没有听到救恩的信息,我们就不能保持平静。

    不仅如此,还有加上那些虽然已经获得了福音宣讲,但他们忘记、放弃了福音,不再在教会里的人。在许多情况下,即便是在传统上是基督信仰的社会中,今天也对信仰的话无动于衷,正在上演着全球化、思想运动、盛行的相对主义助长下的文化变革。而这一变革,导致了一种摒弃了福音信息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好象天主不存在一样,一味将追求物质享受、功名利禄视为生活目标,甚至以伦理道德价值观为代价。
 

所有人共同承担的责任


    普世性的传教事业需要所有人始终如一地共同参与。福音并非只是领受了福音的人才享有的益处,而是应该与人分享的礼物、应该传播的喜讯。这一礼物-使命不仅是给个别人的,而是给所有领受了圣洗圣事的人的,他们是“特选的种族,……圣洁的国民,属於主的民族”(伯前2:9),以让他们宣讲祂那奇妙的工程。

也是需要投入所有活动的。教会在世界中关注福音事业、为福音事业合作不能仅限于某些时段、某种特殊的机会;甚至不能被视为各种牧灵活动之一:传教性是教会的基本特征,并应始终认识到这一点。重要的是,无论是每一名领受了圣洗圣事的个人还是教会团体不能仅偶尔关注传教,而是应该坚持不懈地重视传教,视之为基督信徒生活的组成部分。世界传教节也并非一年中的某一孤立时刻,而是停下来反思是否、如何回应传教圣召的宝贵机遇;是教会生活的基本答案。
 

总的福传


    福传是一个复杂的进程、包括了各个环节。这其中,传教宣传特别关注的始终是团结互助。这也是世界传教节的目标之一,通过宗座传教善会促进帮助传教区完成福传任务。这是通过传教员、修道院、司铎支持稳固和巩固教会所必要的机构,也是为改善部分国家人民的生活条件作出贡献。上述国家中面临的最严重现象是贫困、营养不良,特别是少年儿童营养不良、疾病、缺乏医疗卫生和教育条件。这也是教会的使命。在宣讲福音的同时,从完全的意义上关怀人的生活。正如天主之仆先教宗保禄六世重申的,在福传中忽视促进人类、正义发展;摆脱各种形式的压制等问题是无法接受的。显然,摆脱各种形式的压制是指在尊重各种政治领域自治的情况下。无视人类的世俗问题便意味着“忘记爱我们受苦及在急难中的近人的福音教训”(保禄六世《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宗座劝谕31、34);不符合耶稣的行为方式。因为耶稣“周游各城各村,在他们的会堂内施教,宣讲天国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灾殃(玛9:35)。

    由此,通过负责任地参与教会的传教,基督信徒成为基督赐予我们的共融、和平、团结的建设者;配合实现天主对全人类的救恩计划。而在此期间所面临的挑战,召唤着基督信徒们与他人共同前进。传教是这一与所有人共同前进的历程的组成部分。在其内,我们带着我们的基督信徒圣召、无价之宝福音、在教会内相遇并信的死亡与复活的基督的活见证。

    世界传教节使每个人重温了“你们去”把基督带给所有人、与人类相遇的愿望和喜乐。在祂的名内,我由衷地向你们,特别是那些为福音而奔波辛劳、饱受煎熬的人们颁赠宗座遐福。

梵蒂冈

2011年1月6日主显节

教宗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1年世界传教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