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各地枢机聚首梵蒂冈召开会议选举新教宗


2013-03-01 09:02:51 来源:香港《公教报》

  教廷讲解选举教宗闭门会议的规则,这次会议原有一百一十七位枢机合资格选教宗投票,但至二月二十六日印尼枢机表示因健康不会出席,苏格兰枢机辞职亦表示不赴会;至此只有一百一十五人会出席投票。
  教廷新闻室二月二十二日举行记者会,讲解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二日颁布、距今刚好十七周年的《上主的全体羊群》宗座宪章(Universi Dominici Gregis),宪章对宗座出缺和选举教宗事宜作出一系列规定。
  根据宪章,教宗辞职亦属宗座出缺情况,这时期枢机团有权管理教会并处理日常事务。宪章亦规定教宗选举闭门会议(Conclave)在梵蒂冈西斯汀小堂举行。
  参与选举的枢机人数最多是一百二十位,未满八十岁者才合资格投票,这次有投票资格的枢机共有一百一十七位,六十一位来自欧洲、十九位来自拉丁美洲、十四位北美洲、十一位非洲、十一位亚洲及一位来自大洋洲。
  投票枢机会住在圣伯多禄大殿旁的圣玛尔大之家,不可与外界接触,直至选出新教宗。为枢机服务的医生、厨师、侍者等,都得发誓严守秘密,否则遭受被逐出教会之惩罚,枢机亦然。
  教宗额我略十五世(Gregorio XV)一六二一年规定,教宗选举须以秘密投票方式进行,即不记名投票选举,以避免枢机受人情上的压力。枢机于会议首日进入西斯汀小堂,宣誓及默想后进行第一次投票,当天只进行一轮投票。随后每天上、下午各可进行两轮投票,即全日四次。选举期间枢机须避免与外人接触。
  在选举会议上枢机团会先从有投票权的枢机名单抽签选出九人:三人负责监票、三人充当联络、三人负责覆核监票。枢机要秘密填写选票,投票完毕即进行唱票。三位监票员逐一检视选票,票数达「三分之二」大多数者可当选新教宗。
  三天投票后若仍未有结果,则暂休一天让枢机们祈祷及讨论。若经过三十四轮投票仍无法选出新教宗,便由在最后一次投票中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进入最后决选;这两位候选人不再有投票权,而「三分之二」大多数票之规定则不变。
  事实上,本笃十六世二OO七年修订了《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从半数多一票可当选,改为三分之二大多数票可当选。
  每次投票及点票后,选票都会被丢进火炉烧毁,若未能选出新教宗,烟囱会冒出黑烟;若成功选出新教宗,烟囱会冒出白烟,圣伯多禄大殿的大钟会同时敲响,守候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众也知道新教宗诞生。

本文标题:罗马:各地枢机聚首梵蒂冈召开会议选举新教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