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本笃十六世8年教宗牧职内周三要理讲授的核心讯息“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中心”


2013-03-07 09:14:30

  开接见活动中作的要理讲授﹐主题包括宗徒们、保禄年中谈信仰见证者、祈祷学校﹐以及信德年。回顾本笃十六世在周三要理讲授中的一些重要教导﹐他在2005年4月27日主持教宗牧职内首次周三公开接见时﹐说明他取名号的理由:
  「我之所以愿意称为本笃十六世﹐为的是在精神上与可敬的本笃十五世教宗有所关连﹐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痛苦的时期领导了教会﹐他是一位修和的教宗……此外﹐本笃这个名字也令人想起西方隐修生活伟大始祖﹐意大利诺洽的圣本笃的杰出形象﹐他是欧洲合一的基本依据。这位西方隐修生活之父在他所写的会规中叮嘱隐修士:『绝对没有一件事﹐先于基督』。在我开始从事伯多禄继承人的职务之初﹐我呼求圣本笃协助我们坚定保持基督为我们生存的中心﹐让基督在我们的思想和任何行动中始终占第一位。」
  本笃十六世在2006年3月15日开启新系列的要理讲授﹐教导「基督与教会关系的奥迹」时﹐谈到教会持续在主耶稣的光照下作省思﹐虽然教会有着人的限度与罪。本笃十六世说:「几年前很盛行一个口号标语:要耶稣﹐不要教会。其实这与耶稣的意愿完全不能相容﹐因为降生为人的天主子和祂的教会之间﹐有着深刻、分不开和奥秘的连续性。我们不能要耶稣﹐却不要祂亲自创立、并在当中与人共融的团体。」
  2008年10月1日﹐本笃十六世在保禄年里介绍圣保禄与其他宗徒在安提约基雅因为是否遵守梅瑟法律引起的种种冲突事件﹐他表示:「伯多禄和保禄各有来自天主所托付的不同神恩﹐我们应该让天主圣神来引导﹐努力设法按照基督信仰的方向来度自由的生活﹐以具体的行动为弟兄服务。最重要的不外是始终符合基督的意愿。这样﹐我们就成为真正自由的人﹔这样﹐爱天主和爱人这个法律的核心﹐也就在我们身上展现出来。」
  2011年5月11日﹐关于祈祷主题的系列教导中﹐本笃十六世说:「人从内心渴望无穷的境界、思念永恒、寻求美善、渴求爱、需要光和真理。这些将人导向终极目标:人的内心渴求天主。人在某种程度上知道自己能够转向天主﹐知道自己能够向祂祈求。」
  本笃十六世在2012年10月17日﹐信德年开始时的首次周三要理讲授中﹐祝愿信德年有助更新信仰基督的热火﹐他说:「相信基督所遇见的并非一个理想或一种生活方式﹐而是一个生活的人﹐祂使我们得到深刻转变﹐让我们看到身为天主子女的真身份。与基督相遇更新我们与人的交往﹐在爱的逻辑中﹐将这种关系日复一日地引向更多的关怀与友爱。这是一种牵动整个生命﹐在感情、内心、聪慧、意愿、肉身、情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焕然一新的转变。」
  2013年2月27日﹐本笃十六世在教宗牧职内最后一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说:「可爱的朋友们﹐天主带领祂的教会﹐祂始终扶持着教会﹐尤其是在困难的时刻。我们永远不要失去这信德的眼光﹐这是在教会与世界历程中唯一的真眼光。但愿在我们心中﹐在你们每个人的心中永远有这喜悦的信念﹐也就是:上主在我们身旁﹐祂不遗弃我们﹐祂接近我们﹐使我们充满祂的爱。」

本文标题:罗马:本笃十六世8年教宗牧职内周三要理讲授的核心讯息“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中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