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隆巴尔迪神父谈宗座出缺期的教会法律


2013-03-08 09:17:25

  宗座出缺期是教会生活的一个特殊时刻,枢机团聚集梵蒂冈按照教会相关法律安排选举教宗的事宜。关于“上主的全体羊群”宗座宪章、本笃十六世颁布的最后一道手谕和《教会法典》这三个法律文件的历史重要性,本梵蒂冈电台3月7日上午采访了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他说:
 
  答:这是三个截然不同的文件。首先,《教会法典》是教会的普世性法律,涉及所有的基本方面。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最关心的一点是《教会法典》允许教宗辞职。虽然这种事之前从未发生过,但它确实是教会普法所规定的一个可能性,这一点很重要。其次,“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是针对宗座出缺和选举教宗会议的特别法律,涉及教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它是一个很专门的法律,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先教宗们常常在他们的任期内针对具体情况制定非常细致的法律。“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是由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颁布的,做了很多详细规定,并在他逝世后引导了选举教宗的会议。而本笃十六世的最后一道手谕从某种意义上讲,通过修改某些法律条文完善了“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这道手谕涉及某些特别的法律条文和相对次要的细节,按照以往宗座出缺和选举教宗会议的经验,根据需要进行完善或略微修改某些法律条文。简言之,《教会法典》是针对整个教会的普世性法律,包括许许多多的规则,也包括这特殊的教宗辞职的可能性;“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是针对宗座出缺和选举教宗会议的特别法律;本笃十六世的最后一道手谕是修订“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的一个特殊法律。
 
  问:这三个规定制度程序的法律是否也保护整个教会团体,保护信徒们呢?
  答:当然。教会法律存在的目的即是为教会的特殊性服务,教会是一个有目的性的机构,肩负着一个精神使命,她应该为福音服务,在现世见证福音。因此教会法有它的独特性,它应该常常导向信徒们的益处和教会本身的使命。因此,教会法是一个受灵修原则启发的法律。我们明确看到了“上主的全体羊群”宪章中祈祷和其它规定的融合。在整个宗座出缺期和选举教宗会议期间,祈祷应该是最基本的内容。例如,在选举教宗会议之前,首先要为选举教宗的意向举行一台由枢机团全体成员主持、天主子民参与的弥撒圣祭。在选举教宗会议的开幕式中,枢机们首先要呼求圣人帮助,诵唱“伏求造物圣神降临”,并向天主发誓。在选举教宗会议期间,投票和开会前都有特别的祈祷时刻。在选出新教宗后,新教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降福罗马城和全世界。因此,整个活动都沉浸在祈祷和礼仪庆典的气氛中。这就是为什么说教宗选举不是政治选举、世俗选举,而是在灵修背景下进行的选举,需要在圣神的协助下为教会和世界提供精神上的服务。

本文标题:罗马:隆巴尔迪神父谈宗座出缺期的教会法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