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温州教区举行庆“三八”活动弘扬基督福音


2013-03-10 09:36:17 作者:思葭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3月8日,温州教区举行庆三八妇女节的系列活动,以弘扬基督福音。

    “这不是个属于教会的节日,但我们借来一用,因为妇女在教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教区神长说。

    三八妇女节当天,乐清堂区分别在翁洋、麻园堂举行了庆祝活动。翁洋堂的主题为“妇女,爱的角色”,来自内蒙古、温州堂区、乐清堂区(包括翁洋、泮垟、白鹭屿堂)约600余教友济济一堂,共同庆祝这个属于妇女们的特殊节日。

   上午9时,由贾神父在翁洋堂主持信仰讲座,宣讲旧约中妇女的美德,如撒拉、黎贝加、辣黑耳、纳敖米、卢德等,在论及卢德时,贾神父说:“女人都有两个家,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的过程,也即角色转换的过程,也是一段寻觅的过程。寻觅是苦痛的历程,而信仰就是一种寻觅,一场寻根之旅。卢德信赖上天冥冥中的安排,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身份——默西亚族谱中的一员。”他结合现实生活中妇女所扮演的角色,劝勉信众多多效法先人刻苦、忍耐、坚持、温柔和信赖,让先人的懿行投影在自身上,做自己生命历程中的参照物。他高度评价妇女们的角色说:“妇女是冬天里的炭火,酷热里的清风,战争中的琴声,贫穷中的甘甜,绝望里的希望;妇女是男人世界里的星光,残酷岁月里的温馨,交响乐中的小提琴。总之,妇女是支撑教会不可或缺的力量。”他幽默风趣生动的语言,引得现场笑声阵阵,妇女们纷纷表示,这种宣讲有效、实在,受教匪浅。

    弥撒于11时开始,教区神长在讲道中肯定了女性的重要角色说:妇女一生的角色多,付出多,但时常不被肯定,这让她们感到困惑,所以要学会在信仰中交托,把一切问题带到主台前,让自己的角色始于信仰,终于信仰。只有投靠上主的力量,才能将自己的角色无怨无悔地永久扮演下去,成为子女、丈夫、教会、社会等的好酵母。

    下午1至2时半,项、方修女在翁洋堂二楼主持了各类趣味活动,如音乐祈祷、舞蹈、击鼓传花(圣经题抢答)、游戏、全场带动跳、合唱等,妇女们个个情绪高涨,合作融洽,“无形中,她们就走到一起了,彼此多了一份了解和默契,增进了福传意识。”项修女谈了体会说。

    温州堂区本堂姜神父向信众做了训导,他引用天使对圣母的赞美“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进行诠释,并与第一个女人厄娃因拒绝天主的旨意而失去了祝福做了一番比较,指出在信仰内,当女性把所有的困难都看成是天主的祝福时,这类女人是堪受赞美的。同时他说,男女该彼此相爱,女人是男人的爱肋也是男人的软肋,而温柔和忍耐是女人的美德,是女人医治男人的良方。约下午3时,几位神长和温州堂区约200名妇女共赴麻园堂龙岗山圣母院(尚在建设中)“十四处苦路亭”拜苦路,纪念主耶稣的苦难圣死和复活。

    下午1时,乐清麻园堂聚集了以圣神的九种果实“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命名的九组家访组成员约两百余名妇女,其中两组以“拜苦路”拉开了下午活动的序幕,随后是弥撒感恩圣祭。3至5时,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主题为“耶稣的临终七言”,即剩余的七组家访组成员围绕“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父啊!宽恕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等“临终七言”,以小品、话剧、宣讲、歌伴舞、见证、合唱等形式,来呈现七言的场景以及诠释它们的涵义,现场涌动着股股爱的暖流。“节目都是她们自编自导自演,准备时间短,但她们个个是天才,每个节目都很感动人,都透露出教化的力量和爱主爱人的目的。”张志德修女告诉说。记者在现场目击,当第七组表演话剧“我渴”时,她们略带创意的编排和投入的表演,令观者个个泪流满面,深刻地领悟了十字架上的耶稣是如此渴望世人的爱情,而世人却是如此冷漠决绝地走开。同时在每组节目表演后,都被留下来进行圣经抢答题活动。压轴节目为德来小妹妹会修女们表演的手语《耶稣是我生命的亮光》,引得现场一片喝彩声。随后为颁奖仪式,即按过去一年里家访组成员所结的圣神果实(每出去侍奉一次为得一枚果实),设为特等奖、优秀奖和众成员的鼓励奖。最后,邵主教做了训导,为今天的活动划上了一个幸福、有意义的句号。

    麻园“家访组”最初由邵主教成立于1995年10月,至今已有十七年的历史,现有妇女两百多名,她们常探访冷淡教友、看望病人、捐资捐助、服务后勤等,成为麻园堂里一支充满活力的妇女主力军。

    乐清本堂薛神父分享心得说:“今年妇女节,堂区主要在翁洋、麻园堂同步举行,麻园堂活动是延续这几年的‘结圣神果子’系列活动,今年以架上七言为主轴,将三八节的活动慢慢划向深处,即由以前的酒店聚餐形式转变为现在的信仰讲座、圣经话剧等形式,巩固她们的信德,妇女热心了,福传意识强了,那么堂口的面貌就变了。”

    据悉,今天温州教区多个堂区为迎接三八节,纷纷举行了弥撒圣祭和举办多样活动,如瑞安堂区今天晚间在上潘堂汇聚了由安阳、鲍田、塘下、梅头、汀田邻近五个堂口的妇女们,来庆祝节日。她们在晚课、大礼弥撒之后,在一楼大厅举行了系列互动游戏,比如《诺厄方舟》和《圣神的果子》等趣味游戏;永强堂区今晚也在坦头堂举行了弥撒和有关妇女角色座谈等相关庆祝活动。

    温州教区庆祝三八节已有八年的历史,以教会精神赋予三八节新的内涵,能带给教会意想不到的福传果实。

本文标题:浙江:温州教区举行庆“三八”活动弘扬基督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