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妈起名记


2013-03-11 11:47:46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报》2013年2月28日,8期(总第525期)

    老妈只是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加上她反应有些迟钝,很多时候总会说错话或者记错事,闹出很多笑话来。记得在妻子带领老妈慕道的那段时期,明明刚学会的要理,转过头就忘了,费了很大力气记住了,还是偷工减料的,让妻子甚是头疼,但还要耐着性子教,就这样今天记住明天忘。

老妈和儿媳
 
    至今问起老妈要理来,依然是答非所问,并非她在故意气人,而真是记不住。妻子和我一商量,干脆让老妈自己看书学,反正她每天在炕上没有事情做,看书学要理总可以了吧?这下老妈来了精气神,每天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她想起来就翻着书看看,她自己看书倒不要紧,要命的是她不认识几个字,看两行要问十个字,并且你教她认识了字还不行,因为她不懂得是什么意思,还要逐字逐句进行解释。更让妻子和我疲惫的是,老妈从来不管什么时间,哪怕我和妻子正在烧火做饭,她也要叫一个人去教她识字,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忙乎完手头的活再去问老妈,她就会一脸无辜地说忘记是哪段了。
    最后还是神父知道经过后发话了,只要老妈信天主就行,让她自己慢慢来吧。就这样,老妈开始准备领洗,更可笑的事情来了,神父来到家中准备施洗仪式,老妈突然开口问了神父一句:“神父,啥时候给我起名啊?”闹得在场的我们都愣了很久,因为不知道老妈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经过询问后,才知道,老妈所说的“起名”,就是领洗。因为在妻子教老妈要理的时候,给老妈解释领洗这个问题时,老妈总是理解不了,妻子就简单告诉她说就是起个新名字,这下老妈可记住了。神父给老妈施洗后,老妈逢人就欢喜地告诉别人,神父给她起名字了,妻子不得不再和别人进行解释。
    老妈在领洗后,依然捧着要理书追着问我和妻子,我们就如同教幼儿班的小孩一样,耐心地一次次地解释,而老妈呢,在问过我们,并且把内容记得差不多了的时候,就开始向来家里串门子的人讲。老妈选择的宣讲对象是有门路的,识字的人她不给讲,专门给那些不识字的人讲,并且学着我和妻子的样子,一个字一个字地给人解释,常常让在外间屋忙乎的我和妻子笑破肚皮。老妈每次给别人讲完后,总会顺便说上一句:好好学吧,好让神父也给你起名。

本文标题:老妈起名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