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选举前夕,对新教宗的期盼


2013-03-13 09:21:45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今天(2013年3月12日)是枢机主教们开始选举下一任教宗的第一天。到了晚上,我们看到的是黑烟,说明新的教宗没有出现,还得继续祈祷,继续等待。在这段时间,关于对下任教宗的期盼报道的很多,许多人也问我希望下任教宗是一位怎么样的教宗?


    每个人都会对未来有期盼,对别人和自己有期盼,其实,我们也对天主有期盼。然而,正确的期盼却应该是“天主对我 (他人)有怎么样的期盼?”所以,对教宗期盼的标准答案是主耶稣对教宗的期盼。
 

    当然,天主给了我们每个人思考的能力,在有限的智力和环境中,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我对新教宗的期盼是:希望新教宗是一位通达(上通下达)的人。


    第一,希望新教宗是一位和天主通达的人。和天主通达的人就是一位祈祷的人。无论是个人祈祷,还是带领大众做公共祈祷,教宗首先应该是一位和天主相通,传达天主旨意的人。
 

    第二,希望新教宗是一位和圣经通达的人。教宗作为主耶稣基督在世的代表,应该非常熟悉圣经,并能将这古老而常新的福音继续传达给今天的每一位基督徒和整个世界。
 

    第三,希望新教宗是一位和基督徒通达的人。基督徒希望听到完整的,来自主耶稣在圣教会内一脉相承的福音。圣经,圣传,和来自教宗的生活的信仰教导帮助今天的基督徒在整全的信仰中成长,从不同的角度参与主耶稣的使命,做主基督的奥体的有活力的肢体。同时,希望新教宗也能常常听到世界各地基督徒的声音。
 

    第四,希望新教宗是一位和整个人类通达的人。现代资讯的发展已经使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先教宗已经开始积极运用现代通讯工具传递福音。希望新教宗能以更多元丰富的方式同生活在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下的人沟通交流,将福音带给更多的人,将人们的祈愿带到天主台前。因为每个人都是来自同一的天父,都是天主的肖像,天主愿意众人都得救并认识真理。这个使命也是主耶稣给宗徒们,给每个人的福传使命。
 

    第五,希望新教宗是一位能和不同观点的人通达的人。同不同观点的人通达也就是有能力接受批评的人。教宗职位 的神圣和个人品德的高尚自然会得到教会内外人士的普遍尊敬和爱戴。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的思维方式,教育背景,以及文化环境,在现代自由主义的影响下,一些人常常喜欢表达不同的看法(这些看法也包含某种形式的真理)。这种不同的看法许多时候都是以批评的言语而表达的。教宗作为慈父,希望能聆听这些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听出这些不同声音背后希望被聆听的愿望,渴望天主的心声。
 

    其实,这些对新教宗的期盼也是对每一位主教的期盼,对每一位神父的期盼,对每一位基督徒的期盼。我们每个人都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蒙天主特别的召叫去参与福传的使命。希望我们首先思考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期盼,平衡人对我们的期盼,在不同的环境和时间内做天主忠信而圣善的使徒。

本文标题:特稿:选举前夕,对新教宗的期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