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历任教宗取的名号中以若望、额我略和本笃为多


2013-03-14 08:39:55

  在两千年的教会历史中,获选的新教宗取用的名字以若望、额我略和本笃为多。参选枢机们在西斯汀圣堂举行选举教宗会议,在有效投票后,枢机团团长便这样征求获选者:你是否接受你依法当选为教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他再以拉丁语问新教宗第二个问题:“你愿意取什么名号?”。
  根据传统,新教宗会说出他的名号,他选择的名号要与自己原本的名字不同。选择名号,是模仿教会首位教宗--圣伯多禄,因为他的圣名是西满。更改名字的传统成为惯例是从公元第一个千年开始的,提醒新教宗被选为伯多禄继承人后如同是重生。新名字意味着一个过度,从一个生活过度到伯多禄职务的生活,在继承教宗职务上更新这个圣召生活。
  历任教宗中,常用的名字是若望,首次选用这个名号的教宗是圣若望一世,他在532年被选为基督的代理人,这位教宗也是一位殉道者。最后一位取若望为名号的教宗是若望二十三世,当时是在1958年。二十年后,1978年,阿尔比诺·卢恰尼枢机当选新教宗,他与以往的教宗不同,取用双名号--若望保禄,是为纪念他的前两位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和保禄六世。若望保禄一世的继承人教宗沃伊提拉又再次选用了这一名号:若望保禄二世。
  另一个常用的名号是额我略,最后一位取用该名字的教宗是1831年当选的教宗的额我略十六世。除若望和额我略这两个名字外,历任教宗也选择本笃作为伯多禄继承人的名号。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5年4月27日首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向在场的信友和朝圣者讲解他取“本笃十六世”这个名号的理由,为的是愿意在精神上与可敬的本笃十五世教宗有所关连,“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痛苦时期领导了教会”;此外,本笃这个名字也令人想起西方隐修生活伟大始祖,意大利诺恰的圣本笃的杰出形象,他与圣齐利禄及圣梅多第同为欧洲的主保。
  在两千年的教宗史中,多次被取用的名字还有克莱孟、良、伊诺琴佐和庇护。在教宗的名单中,没有若瑟、方济各、雅各伯、安德勒或路加。至今,也没有一位教宗选用首位教宗--伯多禄作为自己的名号。

本文标题:罗马:历任教宗取的名号中以若望、额我略和本笃为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