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社会关注:各大媒体及世界领袖关注新教宗当选


2013-03-14 09:29:21 来源:信德网

潘基文秘书长希望新教皇继续致力推动不同信仰间对话 
 

  2013年3月13日 潘基文秘书长在布宜诺斯艾丽斯红衣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被选举成为新的教皇后向他及世界所有天主教徒表示祝贺。


  潘基文期待罗马天主教廷在新教皇弗朗西斯的英明领导下继续与联合国一道开展合作。他表示,联合国与教廷具有许多共同的目标:从促进和平、正义与人权,到消除贫困和饥饿,所有这些均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与教廷都深信:只能通过对话解决当今世界相互关联的挑战。他相信,教皇弗朗西斯将会像他的前任本笃十六世一样,继续致力于促进不同文明联盟倡议的核心价值——不同信仰间的对话。
  
  经过四轮选举,梵蒂冈于13日傍晚终于选出于上个月辞职的本笃十六世的继任者。来自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红衣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被推选为第226任教皇。这是罗马天主教历史上首次由来自美洲的红衣大主教担任教皇。现年76岁的伯格里奧在2005年选举教皇时,得票仅次于当时选出的教皇本笃十六世。
  
  现年85岁的本笃十六世上个月因健康原因退位,是梵蒂冈近600年来首位非因逝世而退位的教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国成):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13号晚上7点06分,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烟囱冒出白烟,这意味着新一任教皇已经选出。一直冒雨坚守在圣彼德广场以期待见证新任教皇产生的数万名信徒和游客发出了激动的呼声。

  新任教皇产生的消息传出之后,一时间罗马所有教堂的大钟全部敲响,钟声此起彼伏。同时诸如威尼斯圣马克教堂的大钟以及米兰等城市教堂的钟声也都相继敲响,向世人传达新任教皇产生的消息。

  本次教皇选举的秘密投票一共经历了5轮,最终选举出天主教布宜诺斯艾利斯总教区总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高利奥为新任罗马教皇,称号为弗朗西斯柯。

  投票统计结束之后,弗朗西斯柯教皇按照程序在眼泪室更换了教皇的礼服,随后在圣彼德教堂的阳台上第一次以教皇的身份公开露面 。面对挤满了整个圣彼德广场的信徒,弗朗西斯柯教皇难掩激动的心情,他首先为信徒祈福,并且也请在场的所有信徒为他的教皇之路进行祈祷。

  弗朗西斯柯教皇生于1936年12月17日,现年76岁,是第一位出自南美洲的教皇。
 


 

凤凰网:阿根廷枢机主教伯格里奥当选新任教宗,取名方济各。
 

        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烟囱13号傍晚终于冒出白烟,来自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枢机主教伯格里奥被选为新教宗。这也是罗马天主教历史上首次,由来自美洲的枢机担任教宗。

        随着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露台上的红幕缓缓升起,新任教宗76岁的伯格里奥终于与广场上五万名信众见面,并宣誓就任,接受信众观呼。

        新任教宗来自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枢机主教,是美洲第一位教宗,也是千多年来首位不是来自欧洲的教宗。

        新教宗在发言时,形容自己由世界的另一端到来,并呼吁,世人需要向博爱道路进发,又要求信众为他和已退位的教宗本笃十六世祈祷。伯格里奥在2005年选举教宗时,得票仅次于当时选出的教宗本笃十六世。

        115名枢机主教,经过近两天的秘密会议选举、冒出三次的黑烟之后,在当地时间13号晚上7点左右,梵蒂冈的烟囱终于冒出浓浓白烟。白烟表明,枢机主教在选举全世界12亿天主教徒最高领袖的投票中,取得超过三分之二的一致选票。教堂的钟声响起,圣彼得广场上的人群欢呼庆祝。



中国新闻网:梵蒂冈“教皇闹钟”及时免费通知选举结果

        【环球时报记者 皓然】为方便人们不在睡梦中错过教皇选举结果,美国天主教大学生联谊会“FOCUS”为民众免费提供“教皇闹钟”服务。

  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12日报道,梵蒂冈教皇选举情况以西斯廷教堂的烟囱为信号:冒黑烟为投票未果;白烟则代表新教皇产生,而很多民众可没法24小时盯着这个烟囱。为此,“FOCUS”成员称只要在“教皇闹钟”网站注册,一旦新教皇被选出,该网站可通过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第一时间通知注册者。该网站推出后大受欢迎,当天就得到6万多人的积极回应。

 



腾讯网:罗马天主教第266任教皇产生 阿根廷红衣主教当选

 

        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烟囱13号傍晚,终于冒出白烟,来自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枢机主教伯格里奥被选为新教宗。这也是罗马天主教历史上首次,由来自美洲的枢机担任教宗。新教宗在发言时,形容自己由世界的另一端到来。

        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晚7时05分,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屋顶烟囱冒出白烟,新任教皇在115名红衣主教的秘密投票中以77票当选为第266任罗马教皇,随后教廷宗教协谈委员会前主席托朗枢机将出现在圣彼得大教堂的阳台上,高喊“教皇诞生!”,76岁的阿根廷红衣主教贝尔奥利奥身着白色袈裟亮相,他获称为教皇弗朗西斯一世,正式成为全球12亿罗马天主教徒的领袖,同时也是首位拉美裔教皇。他在西斯廷教堂的阳台上向众多信徒表示祝福,并用带口音的意大利语开玩笑称,我的红衣主教朋友们跑到了地球另一端找到了罗马教廷领导者。

        据悉,76岁的贝尔奥利奥自1998年以来一直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主教,2001年,他被选举为红衣主教。

 



特稿:世界领袖们向新教宗祝贺

  世界各国领导人在新教宗被选举出来之后,纷纷向他祝贺。方济各教宗是教会历史上第一位出自拉丁美洲的教宗,也是第一位耶稣会士做教宗。

 

  美国奥巴马说:“我代表美国人们向方济各教宗表达最美好的祝愿!方济各作为最贫穷的人和最无助的人的伙伴,他带给世界的是爱和仁慈的信息,2000年来,这信息一致激励着我们。
  在欧洲,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发表声明表示祝贺。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这周的星期三为12亿天主教信友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同样对于普世其他基督宗教和非教徒来说,也是同样值得祝贺的事。因为新教宗的当选不仅仅是一个宗教的事物,关乎信德,同样也关乎正义、和平和保护我们的生态平衡。”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他特别为拉丁美洲的信友们感到高兴,因为这是第一位拉丁美洲的人当选教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他期待着在方济各教宗英明的领导下,与圣座合作。
  欧盟领导人赫尔曼•范龙佩和巴罗佐希望新任教宗成为“任期最长和最蒙祝福的教宗。”
  在整个拉丁美洲洋溢着兴奋和惊喜,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加拉加斯,委内瑞拉的街道上,人们含着眼泪欢呼着。阿根廷首都,60岁的玛莎. 鲁伊斯留着激动的眼泪,她说她多次的会见这位当选的枢机主教,她说“这太不可思议了!”她说:“他是一位内在发散着伟大宁静的人。”方济各教宗的当选是天主给拉丁美洲一个巨大的礼物和恩赐,为这个礼物,拉丁美洲等了足足20个世纪。
  新墨西哥也以他们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喜悦和祝贺。
  古巴,也为教会能够选出一位第三世界国家的教宗而感动骄傲。

 


 


路透社:阿根廷红衣主教当选为第226任罗马教皇

    路透梵蒂冈3月13日(记者 Philip Pullella/Barry Moody) - 来自阿根廷的伯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周三意外当选罗马天主教会第226任教皇,并将弗兰西斯一世(Francis I)作为名号,成为近1,300年来首位非欧洲教皇。

    就在西斯廷教堂顶端的烟囱冒出白烟一小时后,现年76岁的教皇弗兰西斯一世就出现在圣彼得大教堂的中央露台上,宣告115位红衣主教已推选他担任罗马教皇。

    首次以教皇身份身着白色长袍的弗兰西斯一世微笑着对民众说:“请为我祈祷。”

    法国红衣主教让-路易·托朗(Jean-Louis Tauran)用拉丁语宣布:“我很高兴地向你们宣布,我们有了一位教皇。”

    弗兰西斯一世不仅是首位来自拉美的教皇,亦是首位出自耶稣会的教皇。

    就在梵蒂冈宣布结果后,欢呼雀跃的阿根廷人涌入教堂,有人哭泣,有人祈祷。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一名女性表示:“这是天佑阿根廷。”

    73岁的退休检察官Jorge Andres Lobato表示:“我希望他能改变梵蒂冈现存的奢靡之风,带领天主教教会朝更谦卑的方向发展。”(完)
 


 

    阿根廷籍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周三当选罗马天主教领导人,并采用了教皇弗朗西斯一世的名号。这是该教2,000年历史上首次由来自美洲的教皇引领全球12亿天主教徒。
 
    周三,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向 彼得广场上的人们挥手致意。教皇弗朗西斯一世是首位执掌天主教最高职位的耶稣会教士。他温文尔雅,亲自下厨做饭,直到现在都是坐公交车上班。教皇弗朗西斯一世的当选可能会将教皇的角色从神学导师变成教徒牧师。此外,他的当选还体现了罗马天主教人口组成的变迁:拉丁美洲现在拥有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的天主教徒。
 
    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当即接受了这个引领罗马和全世界天主教徒的使命,向聚集在圣彼得广场(St. Peter's Square)上的10万多信众念起了主祷文,然后要求他们以片刻的沉默为他祈祷。他还与人们开起了玩笑。
 
    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向欢呼的支持者张开双臂说,你们知道,秘密会议的任务是为罗马选一位主教,而我的枢机主教弟兄们为了找这个人却几乎跑到了地球的另一端。

 


新教宗圣号方济各 暗示亲贫改革
 

(中央社 2013-03-14)
 

枢机主教会议14日选出阿根廷出身的主教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为新教宗方济各(Francis),将于19日主持就职弥撒,世界各国领袖纷纷献上祝福。

阿根廷枢机主教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选罗马天主教教宗,成为首位以方济各(Francis)为圣号的教宗,被视为具有重大意义,可能暗示,他认为罗马天主教会有必要改革。

谈到方济各,通常令人想起教会2位最有名的圣人,一位是亚西西的圣方济各(Francis of Assisi),另一位是圣方济各?沙勿略(Francis Xavier)。

 亚西西的圣方济各来自意大利翁布里亚(Umbria)山间小镇亚西西,1209年放弃富裕、放荡的生活方式,成立方济各会,奉行清贫生活,到农村地区宣扬喜乐和平。

圣方济各?沙勿略则是来自西班牙,为耶稣会创始人之一,为了传教而走遍全球,是最伟大的传教士之一;新教宗就是耶稣会出身。

 新教宗方济各13日晚间以教宗身分首度公开演说时,并未援引上述知名人物,但现身圣伯多禄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中央阳台后的短短时间内,外界认为,新教宗所采用的圣号可能预示未来执掌教会后的首要任务以及可能的领导风格。

由于方济各之名与建立和平有关,新教宗以此为名,可能预示他的首要任务是为教会带来安宁感,缓和教会因为本笃十六世退位而感到群龙无首的彷徨。

 费城卓克索大学(Drexel University)历史和政治学教授赛驰(Jonathan Seitz)说,新教宗选用圣号方济各令人意外;圣方济各对信徒来说是以奉行清贫生活闻名,但这位修士寻求改革和重建教会、寻求入世而非出世;对他来说,教宗选用此名的弦外之意是即将出现改革。

纽泽西州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教会历史学教授库普克蒙席(Monsignor Raymond J. Kupke)说,虽然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和圣方济各?沙勿略两者都可能是新教宗择名的灵感,但亚西西的圣方济各比较可能是主要的灵感来源;选择全新的圣号需要一点胆识,这有寻找全新方向的含意,选用意大利圣人名字,也让新教宗和意大利有所连结。
 
 

本文标题:社会关注:各大媒体及世界领袖关注新教宗当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