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教宗的生平与就职演说的讯息


2013-03-14 11:29:15 来源:转载自涂若瑟夫

    2013的3月13日19点06分,全球115位枢机经过5轮投票,终于选出普世教会第266任教宗,他就是教宗方济各,现年76岁的来自阿根廷的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枢机!之前,他并不是媒体们最看好的候选人,他的出现因而让世界感到惊讶。这就是教会与世界的不同,人性的思维与天主的想法的不同!惊讶不单单来自媒体的失算,还来自他的三个“第一”:第一位欧洲以外的教宗,第一位耶稣会士教宗,第一位取名方济各的教宗!
    他于1936年12月17日出生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一个移民该地的意大利家庭,兄妹5人,其父亲是位普通的铁路工人。他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读化学,并取得硕士学位。1958年3月11日,他进到耶稣会开始初学。在结束哲学阶段培育后,他曾到不同的中学教授文学和心理学(1964-1966)。之后继续到圣米格尔修院(San Miguel)读神学(1967-1970)。他在1969年12月13日晋铎,后被任命为初学导师和神学教师。他于1973年4月22日发永愿。由于他出色的管理能力,在刚发永愿后,便被选为耶稣会阿根廷会省省会长(1973-1979)。他在1980年被调到圣米格尔修院做院长,直至1986年。之后,他到德国去完成了博士论文。回国后到科尔多瓦一个灵修中心从事灵修陪伴的工作。1992年5月2日,他被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命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教区辅理主教,并在1997年6月3日成为该教区助理主教。1998年在瓜拉齐诺枢机(Antonio Quarracino)去世后,他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教区正权主教,兼为阿根廷东方礼信友主教。2001年2月21日,他被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擢升为枢机,分别在教庭圣礼部、圣职部、修会部、宗座家庭委员会和宗座南美委员会供职。他的身体并不是很好,20岁时切除了一只肺,所以一直靠一只肺来维持呼吸。
 
    作为耶稣会士,他忠实地实践了耶稣会士的当代使命。第34届耶稣会全体大会所修定的宪章指出,当代耶稣会士的主要使命有三:文化工作、宗教对话和社会正义。社会正义是南美的主要问题。曾经的贝尔格里奥主教曾不遗余力地为此奋斗,尤其关注穷人和传染病病人——他曾在2001年的圣周四为12位爱滋病感染者行洗足礼。为接近穷人,他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住宿极其简陋;在做主教期间,他轮流拜访那些最穷困的堂区,和那里的神父们生活在一起,并不断地为穷人发出有力的声音。他也以强力反对堕胎、安乐死、同性恋和社会阶层的不公而出名。事实上,早在1960年,他就已加入庇隆主义的一个组织,为社会正义开始奋斗。
 
    在了解他的生平后,我们便可明白他取名方济各的理由及其就职演说的背景。圣亚西西方济各以神贫著称,并是和平的使者。我们的新教宗也是爱护穷人的人,并且也愿意为世界和平努力。他在就职演说中主要讲到三点:祈祷、福传和开辟一条和平、爱和兄弟友谊的道路。他首先是个祈祷的人,正如他的先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一样。他不但要求信友们祈祷,更带领信友们祈祷;他最先做的是让广场上不停欢呼的十几万人静下来,为先教宗祈祷。这才是普世牧者应有的表现。是的,他的第一句就是:“枢机们竟然从地极把我选为罗马主教!”他首先意识到的是,他是罗马主教,是一位牧者。但他同时也意识到,他不仅仅是罗马主教,也是普世教会的领袖,甚至对全世界负有责任。他说,他所给予的降福不单单是给信友们的,也是给全世界的。为此,他邀请信友们,也邀请全世界开辟一条和平、爱和兄弟友谊的道路。而为开辟这条道路,就需要福传,因为只有福音精神才能开辟出这样的道路。所以在最后,他邀请所有基督徒向世界进行福传。这可能也是他取名方济各的另一原因,因为伟大的传教主保、东方的宗徒、耶稣会创始人之一,沙勿略·方济各也叫方济各。
 
    没错,我们的新教宗方济各曾是耶稣会士,而且是南美的耶稣会士,成长在思想先进和解放神学的土壤中。但这既不是保守派信徒应该担心的地方,也不是激进派信徒应该庆幸的地方。如果教会有需要改革的地方——事实上明摆着那么多——为什么要害怕改革呢?如果我们相信教会和教宗都是由圣神带领的,因而永远不会放弃基督信仰的原则,那我们又有什么必要想入非非呢?这些想法都是多余的,在这个时刻,最重要的是,让我们为教宗方济各,为普世教会和世界和平与正义多多祈祷,并祝福他,正如他在演讲最后向我们要求的那样!

本文标题:新教宗的生平与就职演说的讯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