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 “我们被新教宗的许多创新打动”, 隆巴尔迪说


2013-03-15 08:35:38

    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3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人士介绍了新教宗方济各当选后的几件事。他首先提到新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中央阳台上出现的情景说,我们大家都万分激动地参与了这一时刻,被新教宗的许多创新打动:他的来历、选择的名号、首次与大家见面时的言行举止。隆巴尔迪神父补充说,教宗方济各在接受枢机们表达敬意的时候并没有坐在按常规为他准备的座椅上,而是站在祭台前。他出现在圣伯多禄大殿中央阳台的时候,衣着也非常简单,没有传统的披肩,而且胸前佩戴的十字架也是先前做主教时就有的那一个。他进一步说:“罗马主教的这一牧人举止令我们感动,他与罗马大家庭的关系也从降福这个城市之前先请市民为他祈祷这件事上突显出来。”谈到教宗选方济各为他的名号,隆巴尔迪神父说,这显然有福音味道。


    教宗方济各在当选当天晚上返回圣玛尔大之家时愿意同其他枢机们一起乘坐小巴,而不是为他准备的有梵蒂冈城国车牌的座车。隆巴尔迪神父说,就如来的时候一样:“他愿意回去的时候也同其他人在一起。”在为他预备的“非常隆重的”欢庆晚宴中,他用简短的话感谢枢机们说:“但愿天主原谅你们做的这件事!”
 
 

教宗方济各与各位枢机一同搭乘班车回寓所 (照片:罗木兰提供)

    隆巴尔迪神父然后告诉记者们,新教宗在当天晚上打了电话给在冈道尔夫堡的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他首次问候了他的前任并且感谢他,过几天他将去冈道尔夫堡拜访本笃十六世。

    接着,隆巴尔迪神父谈到教宗方济各于3月14日早晨到罗马火车站附近的圣母大殿向圣母致敬意。他说,陪伴教宗的有大殿总铎和他的罗马代理主教,大殿的殿驻司铎、听告解神父和工作人员迎接了他。教宗到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小堂内祈祷,将手中的一束鲜花敬献到祭台上。然后他在守护耶稣圣婴马槽遗物的大祭台前停留片刻,然后进入邻近的西斯汀小堂,圣依纳爵就是在圣诞夜在那里举行了首台弥撒。隆巴尔迪神父强调了圣母大殿内的西斯汀小堂为耶稣会的重要性。然后他又告诉记者们,教宗方济各在回程中没有让车队跟随,而是坐上一辆梵蒂冈宪兵队的汽车。他走出圣母大殿时,几个学生问候了他。之后他前往在参加选举教宗会议前住过的司铎之家取自己的行李,向那里的工作人员告别并支付住宿费,立下好表样。办完这些事情后,教宗便返回梵蒂冈的圣玛尔大之家。

    最后,隆巴尔迪神父列出教宗方济各近几天的日程安排:3月14日下午5点钟在西斯汀圣堂与参加选举教宗会议的全体枢机举行共祭弥撒。弥撒结束后,他要取下教宗寓所的封条,好让简单的翻修工作可以开始进行。目前教宗继续住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教宗寓所内,但时间不会太久。

    3月15日上午11点,教宗要在克莱孟大厅接见没有参加选举的枢机们。星期六16日上午11点,他将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媒体代表,感谢他们在这几天的工作。主日3月17日他将在书房窗口主持首次诵念三钟经活动。教宗的就任大典弥撒将于下周二3月19日大圣若瑟瞻礼日当天9点30分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星期三3月20日,新教宗将接见各基督信仰教会的代表团,因此不主持公开接见活动。

    隆巴尔迪神父也引用耶稣会总会长倪胜民神父于当天上午发表的信函内容,介绍了耶稣会对教宗方济各当选的反应。最后他说,这位教宗会讲西班牙语、德语、英语和法语,可能也会讲葡萄牙语。他必定会继续他的各位前任努力从事的基督信徒合一工作

本文标题:罗马: “我们被新教宗的许多创新打动”, 隆巴尔迪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