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首祭证道辞


2013-03-16 08:31:16

  在这三篇读经中我看到了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行动。第一篇读经当中,行动是旅程本身;第二篇中,行动在教会的建设当中。第三篇,也就是福音中,行动在明认信仰的表现中:行走,建设,明认信仰。

  行走:雅各伯家。“雅各伯家!来让我们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吧!”这是天主最先对亚巴郎说的话:“你当在我面前行走,做个成全的人。”行走:我们的人生就是一段旅程,当我们停下来,就会出问题。一直行走,在天主面前,在上主的光明中,力求成全的活着,就像天主在他的许诺中吩咐亚巴郎的。

  建设:建设教会。这里说到了石头:石头是始终如一的,但是这里所说的石头是活石,受傅于圣神的石头。建设教会,基督的净配,她的基石就是这同一个天主。让我们用生命中的每一个行动来建设!

  第三点,明认信仰:我们可以按我们所愿意的多少去行走,我们可以建立很多东西,但是如果我们不明认耶稣基督,什么益处都没有。我们会变成使人同情的非政府组织,而不是教会,不是基督的净配。人不行走就会停滞。人如果不在磐石上建设,会怎么样?那就会像孩子们在海滩上堆沙堡一样:所有的都会坍塌,不能持久。当一个人不能明认耶稣基督,我想起了Leon Bloy的一句话:“任何不向天主祈祷的,在向魔鬼祈祷。”当一个人不能明认耶稣基督,他就是在明认魔鬼的物质世界。

  行走,建设——构筑,明认信仰:然而,这并不容易,因为在行走,建设,明认信仰的过程中,有时会有剧变——有些行动并不是道路的一部分,有些行动会把我们向后拉。

  这福音以一个特别的情景继续。就是那位明认耶稣基督的伯多禄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我会跟随你,但是我们不要说十字架。这跟十字架没有关系。”他说:“我会以其他方式追随你,不包括十字架。”当我们不与十字架同行,当我们不用十字架去建设,当我们抛开十字架去明认耶稣基督,我们就不是天主的门徒,我们是世俗的,我们是主教,神父,枢机,教宗,但不是天主的门徒。

  我希望我们所有人,历经了充满恩宠的这些天,能够有勇气——带着主的十字架在天主面前行走:在主在十字架上倾流的圣血上建设教会,去明认那唯一的光荣,那被钉十字架的基督。这样,教会将前行。

  我对我们所有人的希望是,圣神,还有圣母我们的母亲的祈祷,能赐予我们如此恩宠:去行走,去建设,去明认被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就是这样。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首祭证道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