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首次在梵蒂冈主持弥撒 新教宗促关注贫苦大众


2013-03-18 10:58:34 来源:联合早报网

 
方济各昨天中午首次在圣彼得广场主持三钟经祈祷 (路透社)

 

方济各平易近人,昨早在圣安娜教堂外同信众会面 (美联社)

  (梵蒂冈综合电)新任教宗方济各周末呼吁信众,不要轻易因为别人犯错而谴责他人。他也号召教会走清贫朴实路线,缩小教会和平民百姓尤其是穷苦大众的距离。

  方济各昨天主持中午12时的三钟经祈祷前,于上午10时抵达梵蒂冈圣安娜教堂,像寻常教区神父那样,为在梵蒂冈工作的信众主持弥撒。

  他说:“我想我们很多时候会这样,一方面想听从耶稣的话,另一方面又想谴责犯错的人。耶稣要传达的信息是怜悯。”

  方济各昨天再次展现平易近人作风和谈话,显示这位新教宗更关注贫苦信众和普罗大众。

  他在进入圣安娜教堂之前,先在教堂外与信众互动。他的这个临时举动,让数以百计的信众振奋不已,他向信众挥手,同一些人握手,并亲吻一些婴儿。方济各也告诉他的保安人员,他想问候人群中的两名神父。

  昨天中午12时(新加坡时间星期天晚上7时),他在圣彼得广场首度主持三钟经祈祷。有超过10万人参加。

  传统上,新任教宗会在这个时候,宣示罗马天主教会未来全球方略,但方济各强调了自己在意大利的根源。

  他透露自己取名方济各,原因之一就是要强调“自己同这片土地的精神联系”。

  前天,方济各接见数以千计的记者和梵蒂冈通信官员时也透露,他取名方济各,也是因为他敬仰生于富足家庭但放弃财富的圣方济各。

  他说,上周三晚当他获得成为新任教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时,巴西枢机主教胡梅斯在掌声中“拥抱我,亲吻我。他告诉我,‘不要忘记了穷人!’”

  “我听到穷人这几个字,一听到穷人,我马上想到圣方济各。然后我想到了所有的战争。圣方济各也是爱好和平之人。圣方济各就是这样进入我脑海的。”

  方济各已和教会领袖会面,向他们强调必须重建精神基础和宣扬福音,并提醒他们避开世俗繁华的诱惑。

  他告诫枢机主教,如果没有坚实的精神基础,教会就会像“沙堡”那样四分五裂,所以他呼吁他们与年轻人分享“如醇酒般的”智慧。

  方济各把自己对圣方济各的敬仰融入日常生活中。这位阿根廷前枢机主教过去住在一间小公寓里,平日乘搭公共巴士上班,周末不开暖气,自理三餐。

  他也告诉阿根廷的平民百姓,不要花钱飞去梵蒂冈出席他的就职大典;相反的,他们可以把钱捐给慈善组织。

  方济各过去的谈话和宣道经常提醒教会,必须更加关注经济失败引发的问题,包括贫富差距扩大和西方资本主义带来的社会压力。阿根廷经济在2001年崩溃时,他曾谴责过度的资本主义和贪腐行为。

  由于目前世界经济面临各种危机,贫富阶层面对极大的不平等,因此各界都非常关注新任教宗,如何领导全球信众渡过这些危机。

  方济各的就职大典在周二举行,当局预料有100万人出席。

本文标题:罗马:首次在梵蒂冈主持弥撒 新教宗促关注贫苦大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