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中国教会的“中国梦”


2013-03-18 13:46:03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均已落下帷幕,除了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走马换将和人事任免外,还有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在我看来当是大部制改革方案下铁道部和卫生部的消失,以及其他几个职能部门的合并重组。不过,这些外在改变和调整的背后,我仿佛也看到了那呼之欲出的改革与开放大潮,正在蓄积最后一股爆发力,只待一触即发、奔腾而泻。

  就在我们对中国的明天充满期待和祝愿的同时,我们不能不再次想起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最近一段时期来,在不同场合不断提及的“中国梦”。特别在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幕式上的讲话中,他再一次高声强调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而且他还阐释并号召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国梦”的号召和论述,让我想到了许多关于做梦的圣经人物和故事——

  《创世纪〉28:12-19记载说依撒格的次子雅各伯做了一个梦,看见一个梯子直立在地上,梯顶与天相接;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上主立在梯上说:“我是上主,你父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我要将你所躺的地方,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要多得如地上的灰尘;你要向东西南北扩展,地上的万民都要因你和你的后裔蒙受祝福。看我与你同在;你不论到那里,我必护佑你,领你回到此地。我决不离弃你,直到我实践了我对你所许的。”结果:雅各伯改名叫以色列,成为后来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鼻祖。

  《创世纪》37:7-9记载说雅各伯最心爱的儿子若瑟做了一个梦,梦见他哥哥们的麦捆围住他的麦捆下拜,又梦见太阳和月亮并十一颗星辰向他下拜。结果:若瑟后来做了埃及的宰相,曾经陷害、贩卖过他的兄长们一个个向他屈膝下拜。

  《玛窦福音》1:20-24记载说,与依撒格、雅各伯一脉相传的第四十代后裔,身为木匠的若瑟做了一个梦,梦见上主的天使显现给他说:“达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她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结果:若瑟从睡梦中醒来,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娶了他的妻子玛丽亚;若瑟虽然没有认识她,她就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就是默西亚,万民的救主。

  与此同时,我也想到了一些喜欢做梦的历史人物和现象——

  印度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生前的梦想是通过“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来争取民族独立,结束殖民统治。结果:甘地被印度教极右分子开枪暗杀,但他的精神思想带领国家迈向独立,最终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他的“非暴力”(ahimsa)的哲学思想,影响了全世界爱好正义、自由与民主的人们,以和平方式实现伟大变革的各种运动。
     正是受甘地思想的影响,美国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于1963年8月28日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为争取人权和民族平等而发表了著名的《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的演讲。结果:马丁·路德·金被暗杀,但种族歧视和隔离制度在美国被废除。

  印度加尔各答的德勒撒修女生前曾说:“我不但要梦想,而且要实干,我要广施善行。”结果:她的仁爱理念和行动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最有力的强音,超越国界、种族、文化和宗教。

  ……

  是的,不论是圣经的记述还是人类历史的篇章,都清楚地告诉我们,只要是人,就会做梦,而且会解梦、追梦,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剥夺人做梦、解梦和追梦的权利与本能!

  让我们再回到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所表达的“中国梦”——这既是关于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他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梦,也是关于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梦。作为华夏儿女的我们每个人,理当积极参与到这大国复兴的美梦之中,并“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作为中国社会的一分子,中国教会自然也有我们自己的“中国梦”:我们梦想有一天可以充分自由地去表达、传播和实践自己的信仰;我们梦想能够看到中梵关系早日步入正常化,方济各能成为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教宗,习近平能成为第一个访问梵蒂冈的中国国家元首;我们梦想中国教会和中国政府及中国社会实现和谐共处、互助互惠的关系,不因为主教祝圣和教会内部管理而出现无谓的紧张局势;我们梦想教会内部能消弭分裂、合一共融、广传福音,不再为历史的包袱和创伤而耗费心血和精力;我们梦想因为教会的存在而使得国家更富强、民族更优秀、家庭更幸福、人民更安康……我们这样的梦想也正就是在响应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因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所以,“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有耳朵的,请听,“中国梦”的号角已经吹响;有眼睛的,请看,“中国梦”的战旗已经竖起。一切想挑战它、阻挠它的沟壑将被填平、高山将被推倒、锁链将被斩断,这已经势不可挡、无可逆转,我们比以前更加有信心、有理由来参与并分红。就让我们开始为美好的梦想而一起努力迈进吧——哪怕是很小的一步!

本文标题:特稿:中国教会的“中国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