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的徽章和格言


2013-03-19 08:57:57

  教宗方济各的徽章充满了象征意义,除了教宗帽、伯多禄的金银钥匙和羊毛披带的图案与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同样外,盾牌上的图案保持了他被任命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主教时一样。此外,教宗方济各也保留了任总主教时的格言:“因仁爱被拣选”。
  教宗方济各徽章上的蓝色盾牌分为三部分,上方中央是个光芒四射的太阳,其上有个突出的红色字体IHS,就是希腊文耶稣的首三个字母,体现了教宗所属的修会--耶稣会。字母H上有个十字,其下是三根黑色的钉子。
  盾牌左下方有一颗五角星,而右下方有甘松花。根据古老的纹章学,五角星象征童贞玛利亚,基督和教会的母亲;而甘松花指的是圣若瑟,普世教会的主保。在西班牙传统圣像学中,圣若瑟手中拿着一束甘松花。教宗方济各在他的徽章中安置这些图像,是要表达他特别敬爱圣母和圣若瑟。
  教宗方济各的格言是“因仁爱被拣选”,这句话取自圣贝达司铎的讲道,他在评论圣玛窦被召叫的福音故事时写说:耶稣看见一个税吏,以喜爱之情看他、拣选他,并对他说:跟随我。
  这篇讲道在教宗的生活中和灵修道路上有着特殊的意义。的确,在1953年的圣玛窦瞻礼之际,年仅17岁的豪尔赫·贝尔格里奥以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体验到天主的爱临在他的生活中。他告解后深受感动,感到天主的仁慈降到他身上,以慈爱的温柔的目光注视他,召叫他效法依纳爵·罗耀拉,度修会生活。
  后来,贝尔格里奥被任命为主教,他仍然记得这件事,此事标志着他开始把自己完全奉献给天主,祂的教会,并决定以圣贝达的 “因仁爱被拣选”这句话作为格言和生活方针。所以,教宗方济各有意在教宗徽章上完全保留他任主教时的格言。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的徽章和格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