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谨防魔鬼那老套却又屡试不爽的诱惑


2013-03-25 10:14:40 作者:田晓庭 来源:《信德报》2013年3月7日,9期(总第526期)

    路加福音中耶稣于旷野三退魔诱的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详。细细分析这段福音中的诱惑,你会发现魔鬼的这套诡计实在老套,虽然只有三招,比程咬金的三斧子半还要老套,但古往今来,却有无数的人成了它的猎物。

第一招:肉欲
    欲望本身并不是罪恶。若不渴,怎能品出水之甘?若不饿,怎能尝出食之味?只是,当人被欲望主宰的时候,就会生出祸患来。由欲望而自私、贪婪,而生仇恨、愤怒,最终导致罪恶与死亡。
    在乐园中的厄娃不就是全人类的写照吗?难道整个乐园中的果子吃不饱亚当与厄娃吗?为什么她唯独看着“知善恶树”上的果子“又好看又好吃”呢?她只是看了看,还没有吃怎么就知道“又好看又好吃”呢?无非是魔鬼的诱惑,使欲望如蛇的胃一样变得饥饿起来,以至于想把大象吞下去!结果,这棵树上的果子并不是魔鬼说的那样美味、那么有魔力。当她吞下去的时候,羞愧地发现自己被骗了!
    的确,正如主耶稣所说的:“从起初,它就是杀人的凶手,不站在真理上,因为在他内没有真理;他几时撒谎,正出于他的本性,因为他是撒谎者,而且又是撒谎者的父亲。”(若8:44)
    被诱惑而犯过罪恶的我们啊!难道没有受过这种欺骗吗?我们以为罪恶是一种自由,会带来快乐!结果却把我们本来拥有的快乐与自由都失去了!无论是醉酒的诱惑、出轨的诱惑、放纵的诱惑,结果不都是一样的吗?
    “人生活不只靠饼,也靠天主口中发出的每句话!”来吧,让我们打开圣经,常常把生命的话记在心中,成为抵抗诱惑的护盾,以天主教导的智慧来战胜魔鬼的计谋。

第二招:虚荣
    我们总是听到这样的教育:“活出个样子来,给那个谁看看!”“要努力赚钱,不要让别人小看!”我们难道是一只猴子吗?被魔鬼耍来耍去,只为讨别人的认可?就算你有了名车、豪宅……难道你真的就知足了吗?当你以为你拥有这一切的时候,其实你是被这一切占有了!你的时间、你的灵魂被这些虚荣占有的时候,其实你只是个奴隶,并不是主宰!
    魔鬼说:“这一切都是我的,我想给谁就给谁。”它所许诺给你的东西就像鱼饵一样,你以为里面没有钩与线吗?有多少人以为有了钱就可以幸福了,但有了钱却失去了家庭与健康?朝拜金钱的代价是什么?是出卖灵魂与良知、出卖健康与爱情。多少人只看到了那看似美味的诱饵,却看不到魔鬼手中那长长的竿,和那紧拴住鱼饵的结实的线。
    “你只可朝拜天主!唯独事奉他!”天主要我们如何事奉他呢?无非只有一件,就是爱。要爱天主,因为天主就是真理与正义;要爱人,因为当你去爱的时候,你会得到加倍的爱与喜乐;要爱自己,爱惜自己的灵魂,也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凡事有所节制。按着天主的话去生活,必然得到那永远的幸福。

第三招:猜疑
    在乐园里时,天主曾对亚当与厄娃说:“乐园中各树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哪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但魔鬼却对厄娃说:“天主真说了,你们不可吃乐园中任何树上的果子吗?……你们决不会死!因为天主知道,你们哪天吃了这果子,你们的眼就会开了,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
    于是,厄娃开始对天主不满,她背弃了对天主的信任,反而相信了魔鬼。背弃了把天地万物给他掌管的天主,却相信了魔鬼貌似同情她的甜言蜜语。就如现在许多孩子们所做的:他们宁愿相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却对父母的金玉良言置若罔闻。直到受骗、受到伤害的时候,才发现解救他们的仍是他们伤害过的父母。
    当我们远离天主的时候,其实是在怀疑天主的爱。我们不要铤而走险,故意使自己陷入危险之中。因为天主说:“精明人遇见灾祸,即行隐避;无知者反向前走,自招损害。(箴言22:3)”
    魔鬼是个小人,它常常破坏我们对天主的信赖,让我们放弃对天主的依靠与爱。我们既不要让自己故意陷入危险,也不要在危险与逆境中因怀疑而对天主失去盼望。如果你已经陷在罪恶中,被失望所束缚,请记住这句话吧: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藉着他而获救。”(若3:16-17)
    让我们常常在天主圣言中汲取灵魂的力量与心灵的智慧。使我们能抵抗诱惑。因为诱惑所许诺的幸福都是虚幻的,只有天主的爱内才有永恒的生命与不朽的真理。“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若一2:16-17)

本文标题:谨防魔鬼那老套却又屡试不爽的诱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