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心是一个人最大的福田


2013-04-10 10:24:26 作者:段奇清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4日,12期(总第529期)

    那年,他只15岁,父亲与人合伙开办不久的工厂不幸倒闭。为了重振家业,他便一个人出外闯荡天下。
    似乎上主特别眷顾他,没几年,就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于是与人合资开了一家肥皂公司。公司经营得还不错。不久,合资人去世,按照遗嘱,那份财产全部转让给了他。
    公司为独资企业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企业所得十分之一捐给社会。虽说他的企业这几年在逐步扩大,可毕竟从小本做起,实力很一般,基础极不稳定。
    他的这一做法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认为他是自己在拆自己的台,是一种令人匪夷所思的行为。甚至有人怀疑他是在作秀,是另有企图。其实,只是人们不了解他的过去罢了,要是了解了,也就不会存有这种想法了。
    他8岁那年,一天早晨,他一反常态,赖在床上睡懒觉。妈妈问他是怎么了?他说,反正学校今天不上课。原来学校组织同学们一起到福利院做善事。他知道家中困难,没有开口向妈妈要钱,也就不打算和同学们一道去了。
    当妈妈弄清原委后,说:“孩子,你怎么能这样说呢?”妈妈随即又问他,“你有一双手吗?”他点了点头。“这不就对了!你可以用你的手帮那些孤寡老人整理被子、房间,不也是在做善事吗?你要是说你太小,没有力气,那么你会笑吗?对那些人笑一笑,让人得到你阳光般笑靥的温暖,你也是在做善事呵!”妈妈看他的眼睛在发亮,又说,“一个人做善事是不受条件限制的,问题是你想不想做!”
    “妈妈,我明白了,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善事的,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他边起床边说。
    打那后,他就特别热衷于做善事。在他第一次走出家门打工的那段时间里,尽管收入微薄,每周他都会到教堂,并且将那一周收入的十分之一塞进教会的捐助箱里。有意思的是,他这样做并没有让自己变得更穷,反而让他拥有自己的企业了。
    事情就是出乎一般人的意料,在他捐出自己企业的十分之一的收入后,他的企业奇迹般地壮大起来。随后,他的捐助从收入的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以致到了十分之五、十分之六……
    因为在人们知道了他没有作秀,没有任何不良的企图后,也就开始被他的那颗善良的心感动了,人们纷纷前去购买他的产品。倒是他不知该怎样应对这种状况了,每次到教堂去祈祷时,他总要说:“主啊!人们赐予我的福太多了,请告诉我,我怎样才能更好地去偿还人们的恩德呢?”
    他就是出身于英国,后来跟随父母由英国迁往美国的威廉·高露洁。1857年,威廉·高露洁因病去世,继任者将他创办的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即更名为高露洁公司。后又与棕榄公司合并,成立了高露洁棕榄公司。
    威廉·高露洁虽然去世了,可公司一直禀承着“以善良之心回报社会”的企业理念。如1994年,高露洁棕榄公司与世界卫生组织签订了一项协议,即旨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名为“灿烂微笑,美好将来”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动,每年约有5000万儿童受益。
    目前,公司的高露洁牙膏已成功进入世界品牌500强,年销售量占全球同类产品销售总量的40%以上,覆盖全世界218个国家和地区。
    威廉·高露洁的故事告诉我们,善在心中,而心中的善良是一个人最大的福田。  
 
   傅铎摘自2012-15《读者》

本文标题:善心是一个人最大的福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