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H7N9禽流感预防:有何症状?哪些药物可治疗?


2013-04-20 09:43:02 来源:信德网/摘编

 

   近日,各大网络媒体及电视台发布了关于H7N9禽流感预防的相关信息。疾控中心和医院专家就群众关心的禽流感防控问题,回答了媒体的相关提问。

问:患了H7N9禽流感有什么特征?

有8大症状之一要及时就诊

    与普通感冒相比,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的8个症状特点:起病急、早期发热(>38℃)、咽痛不明显、咳嗽、一周内出现呼吸困难、进一步发展成重症肺炎、进入呼吸衰竭、死亡率高。

    目前正规医院都已经启动了发热门诊,如果出现以上8大症状其中之一,特别是以前又没有其他基础病的民众,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诊治。

问:哪些药物可以治疗H7N9禽流感

3种西药可治,但给药要趁早

    目前治疗H7N9禽流感的西药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又称为达菲)、雾化剂类、注射用药类共3种抗流感病毒药物剂型,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发现不久,医生需要时间去验证一些药物的治疗效果,由于H7N9跟流感病毒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早期给药治疗应该较为有效。

问:雾霾天是否易患禽流感?

身体虚弱者外出戴口罩

    春季雾霾天多,同时也是流感多发时节,作为普通市民该怎么防流感呢?医生建议,身体虚弱者应该尽量在雾雨天气减少活动,外出尽量戴口罩,避免染上季节性流感。

    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感冒后要密切关注症状,腋下体温超过38℃要及时就诊。

    专家指出,禽流感预防措施包括手部卫生、呼吸卫生、食品安全措施。

●手部卫生: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

●呼吸卫生: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

●食品安全措施:

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

不吃病死动物的肉。

食用生肉及未烹调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

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以避免污染。

生熟食品不应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

在处理生肉和熟肉之间要洗手。

不要把煮过的肉放回原先装它的盘子或表面。

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

在处理完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


 

本文标题:H7N9禽流感预防:有何症状?哪些药物可治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