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在爱就在:地震救治中的心理援助


2013-04-21 15:26:36 作者:申双英修女 心理学硕士

    当四川汶川、玉树地震的时候,我身在国外,也只能捐点款,聊表自己救灾的心意。今天遇到四川雅安芦山的7级灾情,灾后24小时,已经核实193人死难,逾万人受伤,面对如此巨大的伤害,我却非常能够理解那些在废墟中因痛而辗转,呼号求救、身心备受煎熬的人们的身心需求。他们需要物质和医疗的救助,且是第一时间!同样的,在救助的过程和救助完成之后,心理的救治是急需的,也必需的。及时的心理救治在世界上许多天灾人祸中都创造了奇迹,心理救治能唤起伤者对生的渴望,能帮助受难者启发身体的潜能,更能在灾后,稳定情绪,早日返回正常的生活模式。
    在地震中的及时心理救助,不仅可以促使伤者的康复,更能预防经历创伤事件后对心灵带来的进一步伤害。没有亲身经历过灾难事件的人可能很难想象灾难,尤其是像大地震这样的强破坏性事件对幸存者的心理影响的深度和时间上的久度。

地震等创伤事件对人的心理影响
    灾难的突发,在短时间内造成生命、财产的丧失,让人们很容易感受生命的脆弱,体会到世事无常,而消极的涌现生命无奈,生之无趣的消极情绪,特别是在灾难中自身受到很大的伤害。不少目睹了灾情突发现场的人们,都能讲得出在地震中,许多心理素质不高的人们,不是由于地震本身而死,确实因为极度的恐惧而导致的心理情绪思维的紊乱:乱喊、乱叫、乱跑、消耗体能,失去判断力,错过逃生的良机。
    Imprint(“印记”) :灾难事件由于对人体和精神的强烈刺激,特别是突发无备的事件,会在人的脑海中留下深深的“印记”,之后任何与当日所经历的情景有一点点的关联的事物,当事人都会有重现当日情景,再经历创伤而引起强烈的情绪反应。比如看到建筑物的倒塌,曾经被掩埋在废墟,身体的严重受伤等等,在遇救之后在很长的时间无法忘记当日的惊恐,所经历的呼吸的困难,心理上的绝望和无助,任何声音、场景或者人物若与当日所经历的相关,都会很大程度上唤起当事人的“印记”。心理上称之为“创伤后应急障碍(PTDS)”。

    负疚感:地震中就救治生存下来的人们,如果他们的亲人和家人在灾难中丧生,幸存者还在很大程度上要经历心理上的内疚期。他们因无法面对极度的丧失而自责,觉得自己没有尽力保护好家人,觉得活下来是一种罪过,是一种折磨,不如与死者一起死了。美国有一部影片讲的就是一家四口,父母早晨轮流开车去送一双儿女上学。出车祸的那天,本来应该是妈妈送,但妈妈身体不适,所以由丈夫代替送孩子上学,结果路上遇到酒鬼开车,不行发生车祸,爸爸和一双儿女都去世了。妈妈知道噩耗以后,先是伤痛,后是无法制止的自责,觉得车祸的发生和自己有关,后来为此自杀了。当然故事的结局很漂亮,妈妈因自杀被惩罚进了地狱,爸爸因着对妈妈的爱,而闯进地狱,最后把地狱变成了天堂。因为地狱本不该有爱,有爱就不是地狱。在地狱,爸爸妈妈相见的那一刻,妈妈因为心死并不认识爸爸,是爸爸一步一步唤起妈妈的记忆,一步一步让她体验爱和接纳,让她宽恕她自己,接纳自己。同样的,对于在地震中丧亲的人的心理援助,也包括消除幸存者的内疚心理。

专业的心理援助
    在整个救治的工作中,专业的心理辅导师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能稳定被救治者的情绪,减少能量的白白消耗,能传授正确的呼吸和将损伤减到最少的方法,能激发被救治者求生的欲望。
    在后期的心理援助中,专业的心理辅导师能疏导受伤者的情绪。美国心理学家发明的七步治愈疗法很适合帮助幸存者宣泄内在的情绪,让获救者适度的表达自己的愤怒,谴责,抵赖,无助,悲伤,才可能过度到后期的接纳和宽恕。无论如何,在灾难中身心受苦的人,是经历了某种命运的不公与捉弄,他们有权利质问“苍天”和世界。在天地之间,他们很渺小,面对生之无助,死之恐惧,帮助他们宣泄内在的愤怒,甚至在合理设置的房间里,让他们发泄内在由于愤怒而出现的攻击行为。对他们而言对是可行的。

非专业也最普遍的人人能做的心理援助:

    心理援助除了专家给予的专业的在灾难中的紧急“心理干预“之外,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心理援助。聆听获救者的倾诉、唠叨或者愤怒;或者只是简单的陪在烧伤者的身边,提供一点他们的需要来减轻他们的痛苦;帮助联络失散的亲人,对让伤者有极大的安慰;给伤者轻轻的按摩,哪怕是眼光的对视,或者只是理解和支持的一笑,都可以起到心理援助的作用。
    一句话,爱在心在,被救治者就会感到被支持!

信仰上的心理援助
    任何时候都怀有希望:鼓励被救治者对天主的能力和仁慈怀有希望,在痛苦中懂得交托自己,在世人眼里做不到的是,在天主眼里却不是什么难事。在对天主的信任中,保持平静淡然。
    降低对死亡的恐惧:面对亲人的死亡,我们都会悲痛;面对自己的死亡,我们都会惊恐。信仰上的心理援助可以帮助我们,生离死别只是针对现世!许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放下了对死亡的恐惧,结果反而增加了生的几率。
    珍惜生的美好:经历了死亡经验而复生的人们,比如车祸、大疾病、大地震,也有很多的人突然大悟大彻,不再为自私困扰,豁达爽朗,享受生的乐趣。与人为善,慷慨大方。对地震中幸存者的心理救治,也包括让他们懂得生命的可贵,珍惜生命意味着要好好的活,要活的有价值,有爱,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尊重身边人的生命。
    原谅天主:面对生命的脆弱和人自身的渺小,在地震中的被救治者常会涌现出对天主的愤怒,怨天不公,怨地不仁。给予心理援助的人,更没有必要为天主打圆场,愤怒的倾诉本身就是一篇对天主的祈祷词。陪伴他们,一起质问,一起宽恕天主。宽恕的背后自然是爱,天主不需要被宽恕,宽恕天主是为人的。宽恕激发人爱和接纳的能力。当人成为宽恕的给予者,人就有了爱的能力。

本文标题:心在爱就在:地震救治中的心理援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